橱柜保养小妙招 厨房时常保持清洁

装修攻略网络综合2017-05-16 11:48:12

   编者按:炎热夏季,厨房蒙上一层厚厚的油污。怎样能够一举两得,既能做出美味小吃,又能让厨房时常保持清洁,看看小编为你推荐的4招厨房控油术吧。

  一、厨房瓷砖控油 敷个面膜有必要

  瓷砖是厨房油污的重灾区,无论是墙面还是地面,使用久了之后,瓷砖表面总会抹上一层又黄又厚的油污,而且很难清洁,影响了整个厨房的美观度。

  

厨房瓷砖控油 敷个面膜有必要

 

  常见情况:油烟积聚在瓷砖表面

  厨房是美食的诞生地,相对的也是油烟的聚集地。虽然有抽油烟机,但是油烟难免会聚集在厨房的瓷砖表面。这也使人们一想到厨房的油垢,就感到力不从心。不过居家过日子,打扫厨房是在所难免的,将打扫厨房视为畏途不是解决的办法。其实很多事情只要懂得一些小诀窍,就可以事半功倍。下面我们将推荐一些打扫厨房的秘密武器,看了之后赶紧动手收拾一下你的厨房吧。

  解决方法:用卫生纸“敷面膜

  将卫生纸或纸巾贴在磁砖上,在上面喷洒清洁剂再放置一会儿,就像女性敷面膜一样,清洁剂不但不会滴得到处都是,且油垢会全部粘上来。只要将卫生纸撕掉,再用干净的抹布蘸清水擦1~2次,瓷砖即可焕然一新。至于油污较重的瓷砖,可将卫生纸或纸巾贴在磁砖上过一晚,或用棉布取代卫生纸,等油渍被纸巾充分吸收后,再用湿抹布擦。抽油烟机内侧的通风扇,也可使用此法。

  

厨房瓷砖控油 敷个面膜有必要

 

  控油妙招:瓷砖保养从日常做起

  牙刷常清洁:其实每天坚持简单的控油清洁,可以减少工作量和降低工作难度。因为,这样油污面积相对比较小,而且程度浅,更容易清洁。在日常的小范围油渍,可以巧用旧牙刷进行清理,这样不仅洁净,而且方面省力。此外,磁砖缝等较难清洗的地方,也可以借助旧牙刷,因为牙刷的齿比较小,可以深入缝隙,进行深层清洗。

  铲子钢丝齐上阵:对于长时间残留在瓷砖上的油污只单独除油的产品是没有用,如果瓷砖上或缝隙上的油污实在很厚,先用铲子铲一下,或用钢丝球先清洁一下,弄薄了以后,可以用含酸性或含溶解成分的清洁剂来进行清洁。

  二、橱柜也爱面子 看橱柜面板去油

  除了瓷砖以外,橱柜也是油污的重灾区,表面光洁的橱柜面板,在经过油污的施虐之后,变得油腻,更有一层油污牢固地粘在表面,多贵多美的橱柜瞬间变得失色不少。如何清洁橱柜面板,让橱柜重新找回光鲜亮丽的面子呢?

  

橱柜也爱面子 看橱柜面板去油

 

  常见情况:橱柜面板表面油渍

  厨房是最容易出现油烟和污垢的地方,橱柜的表面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弄脏,这样不利于橱柜外观,并且也不利于橱柜的保养。看看橱柜面板的清洁与保养方法,让你的橱柜更加靓丽光彩。

  解决方法:洗涤剂:水=1:10

  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厨房内很难避免油烟,当门板表面有油烟、油渍时,可用洗涤剂擦拭。注意洗涤剂:水=1:10的比例,抹布需要是洁净棉布。

  小编支招: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材质的橱柜,所使用的去污清洁剂各不同。如天然石橱柜平常清理只能使用清水或无色中性温和的清洁溶剂,若选择过酸或过碱的产品则可能会对橱柜台面造成损伤;实木橱柜在必须选择清洁剂的情况下,必须选择温和的清洁产品,再以清水擦净后擦干;烤漆橱柜门板必须使用清洁剂时,最好使用原厂或专业清洁产品。

  

橱柜也爱面子 看橱柜面板去油

 

  控油妙招,面板去油大作战

  绒毛布擦拭:日常清洗时用质地细致的绒毛布擦拭清洁,门板上的油污可用中性清洁剂或肥皂水轻轻涂抹,用干布擦拭干净即可一般性的油渍污垢,用中性清洁剂或肥皂水轻轻涂抹,用干布擦拭即可。切勿用含有稀释剂、溶剂、研磨粉、粉剂的产品清洗。表面有油污及脏渍最好在12小时内祛除。

  小编支招:消除较顽固的污渍,可用去污粉和百洁面擦拭,不可以用高浓度或腐蚀性强的有机溶剂擦洗。注意切勿使用钢丝球或粗糙的毛刷清洗,以免损坏门板。

  上蜡保护:在家中视厨房使用频率可大致分成3~5天和10~15天清洁一次。建议选择品牌液体清洁腊(可同实木地板蜡),喷至干净棉布上,搓揉棉布。注意,此环节中,切勿将液体清洁腊直接喷到门板上,以免造成暂时性色差。

  三、小心顶上滴油 铝扣吊顶去油术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给自家安上美观大方的吊顶,但是常常忘记吊顶也是需要清洁保养的。而且目前市场又出现一大批抗油污、自清洁的集成吊顶,造成大家对吊顶的后期清洁和保养都不是很重视。需知,吊顶如果长时间不清洁的话,就会严重影响吊顶的光泽度与家装的美观性。

  

小心顶上滴油 铝扣吊顶去油术

 

  常见情况:吊顶滴油

  厨房的吊顶容易积聚油滴和水迹发生变形。如果您的厨房安装了吸顶灯,还要经常维护吸顶灯和吊顶的连接处,以防吸顶灯掉落,造成危险。至于比较狭小的厨房,可以用生石灰包吸收水分。如果没有生石灰,也可以用咖啡渣或者苏打粉代替。

  解决方法:洗洁精+热水

  厨房间的扣板大家会选择拉丝或者纳米板,一般都有很好的抗油污性,平时只要用软布来擦拭下即可。但长时间没有清洗的话,吊顶会吸附不少的油渍,这时要用少量的洗洁精,加上热水,再用吸水性较强的软布沾水后去擦洗。

  

小心顶上滴油 铝扣吊顶去油术

 

  控油妙招:多清洁为妙

  多用软布擦拭:厨房里的油烟、水渍较多,因此需要定期擦拭除掉吊顶上的污渍。遇到油污、水垢时,可多用软布局部清洗。厨房吊顶的板缝里一般易受油渍污染,清洗时可用刷子蘸清洗剂刷洗,再用软布打湿擦净。此外,吊顶的板缝里一般易受油渍污染,清洗时可用刷子蘸清洗剂刷洗,再用软布打湿擦净。

  避免硬物接触:清洗光亮面板的吊顶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用硬物和清洁球之类的工具擦洗,因为这样会在光亮的面板上留下划伤的小细条,从而影响吊顶美观度。擦洗面板中间部位时用力可以稍大,但擦洗面板四周时,用力要轻,以免影响集成吊顶的平整度。

  四、用具也受影响 厨房用具要控油

  厨房用具的控油可以说是简单,也可以说很困难。说简单,是因为如果平时注意维护,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那么为什么又说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呢?首先,厨房用具种类多,数量多,在清洗过程中,总是让人觉得厌烦。比如对于洗碗,是每个人都很厌恶的事情。

  

用具也受影响 厨房用具要控油

 

  常见情况:金属厨具表面与缝隙有油渍

  厨房的的用具一方面由于使用频繁,时间长久,就会容易黏上一层油渍,尤其是金属材质的厨具表面和缝隙。另一方面,平时清洁不够彻底,尤其是冬天,不想麻烦使用热水清理厨具,直接使用冷水,日积夜累就会导致污垢滞留。

  解决方法:米汤好帮手

  米汤具有一定的去油污作用,可以黏稠的米汤涂在厨具上,待米汤结痂干燥后,用铁片轻刮,油污就会随米汤结痂一起除去。如用较稀的米汤、面汤直接清洗,效果也不错。

  

用具也受影响 厨房用具要控油

 

  控油妙招,牙签热水都管用

  热水+牙签:厨具有时就算用清洁剂来处理,也不见得干净,不妨用水煮厨具。先盛满一大锅水,然后放入厨具。待水热之后,顽垢自然会被分解而自然剥落。厨具上缝隙的污垢,最好每周用牙签清理孔穴一次。

  冬季去油是关键:厨具每次使用过后,务必使用清洁剂即时实行清洁,特别是冬天,厨具的油污很难去除,这时不能偷懒直接使用冷水,必须用热水加洗洁精进行清洗,这样才会干净彻底。不经常使用的厨具,最好是将其储藏在橱柜内,避免油烟和水滞的入侵,更容易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