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房、儿童房家居配色有大讲究

装修攻略山西晚报2017-10-25 11:05:55

  “轻装修、重装饰”的装修理念深入人心,如今,业主们更愿意在软装上花费更多的心思。由此,室内软装配色学问也应运而生。不同人群对色彩的需求不同,尤其是老人和儿童,由于他们的色觉特征和色彩心理需求较为特殊,所以如何照顾到这两个群体的需求,成为打造宜居生活环境的难点。本期我们就来聊聊儿童房与老人房的配色话题——

  A 互补色彩丰富儿童空间

  随着时代快速发展,不仅是适龄入学儿童提早感受到了社会的多元化发展,就连学龄前儿童也是早早就接触到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其中,色彩便是孩童最早感受世界的途径之一。

  如何用软装家居的色彩给孩子打造一个富有创造力的居住空间呢?软装设计师认为,儿童房的居室氛围,需要通过强对比的色彩组合来实现,因此不论是墙壁、地板,还是床品、灯饰,颜色色彩度往往较高。

  例如,如果是女孩家庭,硬装部分可以选择简单的白墙,而软装可以选用黄、蓝、粉等颜色作为空间的主要色彩框架。最好选用鲜艳的互补色,比如黄色与蓝色,本身在明亮度上也能形成较强烈的对比。互补色的色彩组合给人深刻的印象。

  但因功能的要求,卧室空间不宜采用大面积的高彩度颜色,所以我们可以将高彩度的颜色作为点缀出现,通过补色对比、强明度对比等手段,营造“活力”之感,在细节上把握颜色的层次及家具、纺织品的肌理对比。

  例如,上述配色中,鲜亮的黄色可以只出现在书桌椅、沙发扶手、书桌抽屉、行李箱、鞋柜装饰中,蓝色安置在空间的视觉中心部分。同时,室内其他装饰元素都可以带有黄蓝元素,降低彩度,分配在不同的图案中,形成丰富的色彩层次。

  B 用色彩关怀老年人生活

  如果与老人同住,那么家庭装修也要充分考虑到老人的需求,合理布置老人房间。

  人在35岁以后,眼睛晶体会逐渐出现“黄化”现象,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对部分色彩会不太敏感,感知能力也逐渐下降。例如,大部分中老年人对灰阶的辨别能力逐渐下降,对较弱的明度对比辨别能力变差。因此,老人房色彩设计需要针对这部分人群的色彩视觉特征,首选中高明度对比的色彩搭配。“通俗来讲,在老人的房间中,家具、墙面、地面、柜体、家纺等都属于重要家居产品,为了方便老人起居使用,这些产品的色彩对比度最好能够清晰明确。例如,老人房的黑白灰组合,比较成功地遵循了‘中高明度对比’这一原则。床靠、背景墙、床头柜、装饰画、斗柜等重要色彩元素也要黑白分明。”设计师武钢表示。

  老人房整体色调也可选择暖色,例如暖黄色调空间,比较符合中老年人的色觉敏感区域,例如白色墙面、深色地面、胡桃木色桌椅等,还可通过地毯、床品、灯罩等容易调整的元素加以改善。

  老人房切忌频繁出现使用反光元素的家具,例如玻璃斗柜、钟表等。因为高反光元素集中在卧室空间中,易产生视觉疲劳,这些元素比较适合稍微年轻一些的中年夫妇使用。

  C 配色不要超过三种

  家居配色有其原则,否则配色失败会显得家里混乱无序、不和谐、不美观。人进入室内后,最初印象大部分来自于对室内色彩的感觉。所以,色彩是室内装修设计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

  居室空间配色最好不超过三种,白色、灰色、黑色这三种中性色可以忽略不计。在没有设计师指导的情况下,家居最佳配色方案是——墙的颜色是最浅的,地板的颜色比墙深,家具的颜色最深,这样搭配不会出错,又让家居很有层次感。

  如果家具、软装使用同一种基本色下的不同色度和明暗度的颜色进行搭配,可以让室内体现出宁静、协调的氛围。一般情况下,卧室、书房使用这种搭配。例如,床上用品、窗帘、座椅等使用同一颜色但较浅的色度,而置物架、相框、花瓶等小物品用同等颜色最深的色度。深浅对比的色彩搭配能够增加视觉的趣味感。

  使用红绿、蓝黄这样的两种颜色互补,能产生强烈的对比效果,显得房间充满活力、生气勃勃。这种配色使用用于家庭活动室、影音室等。

  黑、白、灰、棕等中性色是近年来装修中很流行的颜色,搭配效果也很出众。这些中性颜色感觉柔和,不会给人过于强烈的视觉刺激,适合打造素雅的空间。但这类色彩也容易造成僵硬、冷酷的感觉,所以在饰品上可以相应增加木色等自然元素来软化,或选用红色等对比强烈的暖色,减弱僵硬的效果。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天花板颜色必须浅于墙面或与墙面同色。当墙面的颜色为深色调时,天花板必须采用浅色,天花板的色系只能是白色或与墙面同色系,否则会让人感觉压抑、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