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家的卫浴间安全吗?

装修攻略北京晨报2018-07-27 15:24:36

  进入夏季,卫生间的使用频率也较往常更高了。卫生间的空间不大,但装修的过程却很复杂,涉及水、电、气,如果不稍加留意,可能就会为日后的使用留下安全隐患。本期,北京晨报记者采访到了速美超级家运营副总经理丁三宝和今朝装饰设计师刘荣芳,为大家分享卫生间装修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希望大家能更安全更舒适地使用卫生间。

  淋浴房的玻璃厚度有讲究

  很多户型的卫生间空间不是很大,想要干湿分离、安装淋浴房或淋浴屏是个很好的选择。但在淋浴房的使用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玻璃炸裂伤人的案例。那要如何选择淋浴房和淋浴屏呢?速美超级家运营副总经理丁三宝提示大家,淋浴房是玻璃制品,考虑到安全问题要选择钢化玻璃,玻璃上最好经过贴膜处理,玻璃的厚度也是有讲究的,厚度在12毫米左右,也不宜选择太厚的,因为玻璃太厚不易运输和安装。淋浴房加工安装时需要打孔,打孔后一定要留意玻璃有没有出现裂纹。玻璃的质量不合格,没有经过防撞击处理、洗澡时过热或过冷都可能会导致淋浴房玻璃爆裂,因此刘荣芳提示大家,购买淋浴房一定要选择大品牌,质量会更有保障。

  洗衣机尽量不放在卫浴间

  洗衣机需要连接水管,为了方便很多家庭选择将洗衣机置于卫生间内。刘荣芳表示,不建议将洗衣机放置在卫生间内,因为长期在潮湿的环境中洗衣机不仅容易老化还会滋生细菌。丁三宝也表示,虽然洗衣机都具备防水功能,但是经常被水淋可能会引起电路故障,如果有条件尽量将洗衣机放在通风阳光不直射的地方,如果不得不将洗衣机放置在卫生间内,一定要注意尽量避免洗衣机淋水。

  封闭式卫生间做好通风

  一些户型的卫生间没有窗户,洗澡时卫生间温度升高可能会产生憋闷感,因此封闭式卫生间一定要做好通风设备。丁三宝提示消费者,安装排风扇的位置很重要,安装在淋浴的上方,偏半米左右,靠近排风口的位置,因为排风管道越短排风的效果越好。排风扇有一个止逆阀,是防止抽出去的风被吸回来的,这个止逆阀的密封工作一定要做到位,否则可能会反味。

  卫生间电路改造有技巧

  卫生间的水电改造也是需要格外用心的。丁三宝强调,卫生间的水电改造最好在顶上施工,避免地面施工,因为卫生间的地面有防水,拆除维修可能会破坏防水。暖风浴霸等设备最好提前买好,根据设备需要提前将线的位置预留好。电路改造电线的粗细程度也很重要,一定要根据物品的额定功率。卫生间电源插头的位置一定要高于水位,举例来说,热水器有进水和出水以及电源线,电源插头一定要高于水管,尽量将热水器和电源插头的位置分别置于两面墙上,电源插头一定要选择防溅的。

  防滑措施要做好

  卫生间地上经常会有水,因此防滑措施一定要做好,除了选择防滑的瓷砖外,刘荣芳表示,在地上铺上地垫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尽管铺设的防滑瓷砖,洗澡时使用的沐浴液洗发液等也会导致地面非常湿滑,地垫可以有效地防滑。除此之外,刘荣芳还强调,家里有老人的,在淋浴和坐便器的侧边安装助力器,可以有效帮助老人安全使用卫生间。 (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