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玩具柜”引居民争议

装修攻略北京晨报2018-08-28 14:18:05

  原标题:小区“玩具柜”引居民争议

 

  近日,朝阳东坝金泽家园的居民休闲区域突然冒出一排可以买卖和租借玩偶、积木、小汽车的“玩具柜”。尽管有家长对此表示欢迎,觉得门口多个儿童游戏售卖机很方便,但大部分居民对此不买账,认为这不利于儿童身心健康,也有人担心孩子和老人在休闲区活动磕碰到柜子。还有业主指出,未经业主同意,在公共区域安装盈利设施不妥。

  正方:租赁玩具柜 方便又实用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金泽家园B区,找到了这个引发小区争议的“玩具柜”。“玩具柜”归属于某网络科技公司,广告中称“通过租赁站租借形式,建立社区体验和玩约群,让用户在家门口享受到玩学一站式服务”。记者观察到,“玩具柜”位于小区内居民健身小广场的边缘,有两米高,四五米长,背后是绿地。“玩具柜”提供人偶、乐高积木、电动小汽车等玩具的租借,还能购买扭蛋等。

  6岁的豆豆是个“玩具发烧友”,柜子里的乐高积木和模型玩偶他都很喜欢,他挑选好喜欢的玩具后喊来妈妈。妈妈欣然同意,拿出手机扫码,为儿子租了一架玩具飞机模型。豆豆妈妈说,她觉得这个玩具柜挺好,“孩子对玩具的新鲜感也就几天,正好租几天给他过瘾,也不用买了。”

  反方:占用空间大 安全有隐患

  但“玩具柜”的安装也并非让所有市民买账。有业主质疑说,这一设施未经业主同意占用公共空间赚钱。此外,安全因素是更多家长担心的,“这里本来是运动场,孩子们跑来跑去很常见,可现在柜子后面全是电线,一不小心绊倒了怎么办?而且那些都是有棱角的铁柜子,不小心撞一下也够呛。”还有家长指出,“孩子们应该多接触大自然以及同龄的小伙伴,而不是电子玩具,孩子自控力又不够强,这玩具柜对他们的成长没什么好作用。”

  记者随后了解到,在金泽家园A区也设置了同样的“玩具柜”,同样有居民抱怨,“广场是老人孩子休闲的地方,不是商业基地,要装就装一些免费让业主使用的健身器材,而不是赚钱机器。”

  物业:已暂时停用 将征求意见

  昨天,有居民到金泽家园小区物业特意询问“玩具柜”一事。工作人员在表示不知情的同时表态,“这是便民措施,不扰民的情况下没有大问题,公共空间服务于人,也无需征求业主同意。”记者后来在现场询问情况时,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正在联系玩具柜相关负责人,向对方反映居民意见。稍晚时候,物业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昨天下午已将机器断电停用,对于今后是征求业主意见后继续使用还是拆除,还没有商量出具体方案。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实习生 齐茗馨/文

  齐茗馨/摄 线索:辰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