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世界园艺 展示美丽中国

样板间人民网-人民日报2018-05-09 10:34:44

QQ截图20180509104520.jpg

  5月1日,工人正在北京世园会国际馆建设工地吊装“花伞”,竣工后国际馆将展现独特的“钢铁花海”景观。

  当倒计时牌上的红绸被揭开的一瞬间,全场掌声雷动、欢呼雀跃。4月28日,“花开新时代”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举行,标志着筹办工作全面进入攻坚决胜阶段。

  在各方支持下,目前北京世园会各项筹办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核心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园区及周边绿化初具规模,“双100”招展任务基本完成……明年此时,北京将为世人呈现一场荟萃世界园艺精华、展示美丽中国的盛会,一场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共享生态文明的盛会。

  亮点·场馆的精彩

  “锦绣如意”惊艳四方

  4月20日,随着最后一段钢梁合龙,名为“锦绣如意”的世园会中国馆钢屋面正式完工。从高处俯瞰,一柄圆满温润的抱月形“如意”雏形已栩栩展现在小海坨山下,两端微微翘起的屋顶,犹如鸟儿展翅一样轻盈灵动。

  今年10月底前,北京世园会主要场馆—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和演艺中心“四馆一心”将全部竣工。中国馆承载锦绣园艺情、如意中国梦,国际馆撑起一把把创意飞扬的花伞,生活体验馆营造动静相宜的田园集市,植物馆呈现一个色彩斑斓的植物世界,位于妫汭湖景区的演艺中心宛如一只彩蝶流连于山水间。

  更有“如云萦绕山间,如溪穿梭林间”的一色台、华夏四方名花盛放的九州花境、翠影红霞映朝日的千翠池、“花伞彩荫浓聚,万国佳客举杯”的丝路花语点缀其间。正可谓“永宁高阁揽胜景,天田妫汭蝶飞舞”,化用林中万物、山水自然,打造“一山、一湖、一阁、一镇、四馆、一心”的特色景致,让熙来攘往的游客寄情山水园艺,流连忘返。

  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介绍,这些建筑均积极运用绿色科技和生态环保技术打造,包括呼吸式幕墙、地道风系统、覆土展厅等一系列绿色技术,使这些建筑在未来运营过程中,尽可能减少能源消耗。

  作为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的重要窗口,北京世园会将于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延庆区举办,会期162天,主题为“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

  201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又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夕,此时举办北京世园会,有利于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方式转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将北京世园会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向世界呈现一届独具特色、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表示。

  据介绍,北京世园会今年将逐步完成票务总体政策制定、一期票务系统部署,开放散客预售及票务热线,制定志愿者招募方案及培训方案,正式启动志愿者招募,完成交通运输保障总体方案、安保工作总体方案、运营管理总体方案等的制定。

  延庆区正举全区之力服务保障盛会筹办,园区外围各项筹办工作顺利推进,兴延高速、延崇高速等对外交通和世园路等园区周边道路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年底完工。园区及周边绿化项目已完成80%。

  聚会·五洲的精彩

  9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

  2019年北京世园会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体现国家意志、展现大国实力。在招展过程中,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分看好中国的发展。“如果说世界是个百花园,中国就是开得最绚烂的一朵。”厄瓜多尔驻华使馆商务参赞罗斯南先生盛赞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

  今年1月31日下午,在李克强总理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见证下,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与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在人民大会堂签署《英国参加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备忘录》,标志着英国正式确认参加2019北京世园会。

  据2019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委员王锦珍介绍,自2016年李克强总理签发邀请函以来,100个官方参展者的招展目标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有9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是迄今为止确认参展国家最多的一届世园会。另有1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明确表态将参加,正在履行程序。加勒比共同体15国、联合国驻华机构等联合参展工作已经达成初步意向。

  北京世园会也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时隔20年再次来到中国的A1类世园会,级别高,影响力大。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表示,上合组织已确认参展北京世园会,并将在北京世园会弘扬“上海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参展工作。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官员表示,巴方已确认参展,并将尽快对接,开展方案设计和展园建设工作。

  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北京世园会将为各国提供搭建展示、交易和合作的平台。“肯尼亚是非洲鲜切花出口大国,希望能通过北京世园会这个平台,打开中国鲜切花市场。”肯尼亚驻华使馆参赞约翰·奥迪普对北京世园会充满期待。

  北京世园会筹办不仅牵动着国内无数人的心,也令世界瞩目。“每次来到这片园区,我都能收获不一样的感受。望着巍然耸立的天田山,恢弘壮丽的中国馆和日臻完善的园区工程,我的内心充满激动!”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主席伯纳德·欧斯特罗姆难掩兴奋之情。

  集锦·园艺的精彩

  各省区市展园尽显特色

  2019年,当您步入北京世园会国内展园,既可以徜徉云南花卉王国、漫步江西“桃花源”,也可以领略岭南风情、齐鲁文化、潇湘秘境,还能品味西藏、内蒙古等民族特色,深入体验中华园艺盛会的魅力。

  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介绍,2019北京世园会的一大亮点就是中华园艺展示区,该展示区位于核心景观区南侧,总占地面积25公顷,按照华北、华南、华中、华东、西北、东北、西南、港澳台8个组团进行布局,安排省区市以及港澳台34个分展园。

  4月28日,作为本届世园会东道主的北京发布了北京园的设计方案—紧紧围绕着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打造一座以传统四合院为载体的美丽花园。在叠石迭景的四合院里,一代代北京人植树栽花,饲鸟养鱼,赏桃红柳绿、四季变换,度过漫长岁月。这是北京人安详恬静的安乐窝,寄托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深深向往。2019北京世园会北京园,就将以老北京“四合院”为核心景观,喜迎八方宾朋,让世人从小院落中领略宜居北京的美。

  云南园以优美独特的自然风光为载体进行设计,“展园共3000平方米,以‘大美山川·七彩云南’为主题,将引入1万多种植物,打造花卉王国,展现云南的生态文明和生物多样性。”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夏留常说。与云南园不同,“诗意”是江西园的特点。江西园以“桃源”为主题,通过《桃花源记》中的描述,以溪、瀑、花溪、池等多样的水系形态以及水声为线索,营造林溪桃径、竹山水瀑、田园菊舍等情境,演绎理想的桃花源境。广东园以岭南水乡为骨架,将运用塑石、塑山、木雕、砖雕、灰塑、陶瓷等岭南传统工艺,生动营造南粤风情和岭南文化的意境。湖南园提炼湖湘特有的历史文化,向游人展示“潇湘秘境”“湘水清源”“映山红遍”“归园田居”的魅力。安徽园则以“古韵新徽”为主题,在青山绿水之中点缀粉墙、黛瓦、马头墙,营造天人合一的古村落意境。

  目前,31个省区市展园设计方案已经基本确定,云南、江西、陕西、吉林、西藏、宁夏、山东7个省区已经进场施工,其他省区市也将陆续开始展园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