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信托发行创30个月新低

要闻证券时报2014-09-17 09:13:09

  9月的广东依然酷热,而刚出炉的房地产信托发行数据却带着丝丝寒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集合房地产信托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成立规模,均创下最近30个月的新低。而近期因业务几乎处于空档期,华南一家信托公司信托经理张杨(化名)准备给自己放一个长假。在过去两年里,他所在的信托公司房地产项目猛增,一跃成为该公司配置最多的资产,而他也成为一名“空中飞人”,几无假日。

  发行量创30个月新低

  据用益信托统计,今年8月集合房地产信托计划发行规模为140亿元,环比下降39%,同比下降66%,产品正式成立时总规模不足百亿,均创2012年2月以来的新低。

  步入9月以来,这一形势并未得到扭转。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房地产集合信托仅成立3款产品,成立时规模为3.26亿元,占比仅8.14%。

  与此同时,此前堪称信托资金投向“头牌”的房地产正在被基础设施,甚至工商企业超越。数据显示,8月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募资超过200亿元,成为信托资产最大的投资标的。

  多位受访的信托公司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证实,今年以来其所在公司的房地产信托发行速度放缓,不管是融资方还是投资者,态度都从此前的狂热状态逐步回归冷静。

  “我们做直销时也感到投资者对房地产信托已不像以前那样追捧,主要是市场对房地产未来走向趋于悲观。”华北一家信托公司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称。

  信托公司“弃房”避险

  事实上,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已成为地产信托的晴雨表。“房价是直接影响信托公司对市场预期判断的因素,对楼市的预判将直接影响信托公司与房企的合作。”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表示。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前8个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销售指标继续下降。

  另一方面,作为融资大户的房企,如今在做出融资决策时也趋于谨慎。近日,上市房企获准进入银行间市场发行中票,而非上市房企也有望获准进入交易所市场直接发债,这将拓宽房企融资渠道。

  “这对于信托而言并非好消息,毕竟发债的成本更低,走信托渠道融资成本更高。”张杨表示。

  除了上述两种因素外,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下降与信托公司主动压缩不无关系。张杨所在的信托公司自今年4月起要求地产信托只做百强房企的项目,而平安信托今年更是将房企合作方的范围缩小至国内前50强。

  而频频曝出的问题信托项目大多集中在房地产领域,成为信托公司主动压缩房地产信托的原因之一。“虽然我们并未收到监管部门相关通知,但鉴于地产风险上升,今年以来公司本身已将房地产信托的风控标准提高,譬如不做三四线城市的项目,对现金流的审查更为审慎。”中部地区一家信托公司高管称。

  迫使信托业加快转型

  一直以来,作为信托公司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房地产信托的高收益率受投资者青睐,也为信托公司贡献了不菲的利润率。

  即便在发行规模骤降的当下,房地产信托依然保持较高的收益率。数据显示,8月发行的集合房地产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9.74%,仍然领跑资金信托产品。

  “我们目前还没有找到批量的、可以替代房地产信托的项目,有的也只是零星的、个性化的产品,很难大规模复制。”张杨表示。

  虽然有部分信托公司为了规避风险主动压缩房地产信托的占比,但在尚未找到替代产品前,一些公司仍然保持现状。“我们认为房地产信托在2年~3年内还能做,毕竟这个行业的杠杆率较大,利润率也比较高,可以为信托公司贡献不少利润,短期内让大家放弃不太现实。”前述中部地区信托公司高管称。

  李旸称,目前整个信托业的增长处于疲软时期,三季度行业数据出来很可能是负增长,信托业本身需要重新定位和调整,而房地产信托所面临的挑战或许会倒逼信托业加快转型步伐,寻找更多创新领域。

  张杨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有机会的话将考虑转做证券投资信托,“证券投资未来几年有望成为信托公司重点发展领域,虽然利润率没有房地产信托高,但可以为信托公司贡献比较稳定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