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中村改造再发力 枣庄村改造即将开启

要闻东方今报2014-10-08 09:20:57

  2014年被不少人称为郑州城中村改造的冲刺年。在过去的9个月里,黄家庵、东韩砦、东关虎屯等多个城中村都开始了拆迁改造。根据郑州市相关部门早前公布的2014年城中村改造名单显示,年前还将有多个城中村启动拆迁改造,而枣庄便是其中之一。早在今年7月,枣庄便传出了将在十一前后开始拆迁的说法,如今,传言终被证实,枣庄拆迁改造已经于日前正式开始。

  【消息】

  枣庄村这次真的要拆迁了

  在中秋节前夕,一则通知扰乱了不少人的心:枣庄要在国庆节之后进行拆迁改造了。根据相关通知要求,住户们要在10月8日前从这里搬走。

  “本来想着(拆迁改造)要到年底了,没想到会这么快。”郑漂族赵明远告诉记者,在9月19日的时候他们接到了房东的通知,要求所有租户在10月8日之前从这里搬出去,之后枣庄就要正式开拆了。其实对于赵明远他们这些租户来说,心里也知道枣庄是迟早要拆的,枣庄村2008年便被郑州市政府批准为城中村改造项目,今年7月份,枣庄要在年内拆迁的说法便已经传开了,但因为具体时间一直未得到证实,所以也都想着等等看看再说。

  在赵明远接到房东口头通知后第二天,枣庄村要进行拆迁改造的正式通知便贴了出来。根据郑州市金水区枣庄城中村改造项目指挥部的通知,2014年9月17日,栆庄村城中村改造工作全面启动。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让村民们尽快从村里搬走,枣庄城中村改造项目指挥部还特意发布了另外一则通知:对在9月27日~10月1日之间签订《搬迁补偿安置协议》且在10月8日之前搬迁完毕经验收合格签订《空房验收单》的被搬迁人,将给予每户20000元奖励。所以,还有不少房东要求租户在10月1日之前搬走。

  【现场】

  搬空的民房开始拆除门窗

  “租户基本上已经都搬走大半了,还剩下两三户马上也要搬走了。”连日来,记者来到枣庄进行了实地走访,一位许姓村民告诉记者,租住在他家的70多位租客,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几乎都已经搬走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户枣庄村民,均被告知目前绝大多数租户都已搬走,而记者也了解到,从枣庄村搬出来后,不少郑漂族都选择了继续往北,搬到柳林、邵庄等都市村庄。如今,行走在枣庄的街道上,随处可见搬家者的身影,沿街的商户们也都挂出了低价促销的标语,想尽可能地趁正式开拆之前多甩卖出去一些商品,而一些已经搬空的民房已经开始拆除门窗了。

  张姗姗是去年毕业的一名大学生,毕业后她就在枣庄租了一间房子,每月租金400多块钱。因为枣庄要拆迁,她就找了附近的一个小区居住。“是和别人合租,一个月得800块钱。”张珊珊告诉记者,她还是很幸运的,她的一个在枣庄居住的男同事到现在还没找到合适的住处呢。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枣庄拆迁后,还有不少郑漂选择了离开郑州,刘慧便是其中之一。刘慧的儿子小勇就在枣庄附近的一所小学上学,枣庄要拆迁的消息传出后,她就到附近找过房子,但租金都太贵了。“往远处找房子吧,儿子上学不方便,没办法只能办转学手续回老家上了。”

  【回忆】

  房租15年间涨了10多倍

  对于枣庄村的拆迁改造,多数村民还是一种支持的态度,但村民心中同样也有着不舍。在等待回迁的期间,他们也将要开始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租房生活了,并且今后也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靠收房租生活了。

  枣庄村村民徐女士告诉记者,在20多年前枣庄村村民和其他地方的农民一样,都是以种地为生,一年下来也收入不了多少钱。“以前种地的时候,国庆节前后都开始收割水稻了。”徐女士回忆,不过在1997年前后枣庄村的村民便不再种地了,并在随后慢慢过上了“包租公”“包租婆”的生活。

  “2000年,我们家的平房扒掉了,盖成了两层的楼房,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对外出租房子了。”村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家在村里属于比较早对外出租房屋的,当时仅有两个房间出租,每个房间每月租金只有三四十块钱,到2003年的时候,租房的人才稍微多了点,房租也涨到了五六十块钱。随着租房人的增多,在2005年的时候刘女士家又把两层高的楼房扒掉了,并把楼房建成了六层高,对外出租的房间也增加到了60多个。

  “我们家房间还算少的,有些多的能有百十个房间呢。”刘女士告诉记者,2005年前后不少村民都把楼房盖了起来,“现在基本上每个房间一月租金都能收四五百元,跟之前相比,房租是涨了不少。”谈及房租一事,刘女士言辞中还有些许的惋惜,“以后就要给别人交房租了。”

  心声

  由村庄变城市等了近20年

  在72岁的枣庄村民老刘看来,枣庄由村庄变城市他们已经等了将近20年的时间。老刘告诉记者,早前的枣庄范围还是挺大的,南边到现在的农业路,东边到东明路,西边到经三路西边,北边则到东风渠往北一段距离,“现在农业路上的报业集团、经三路西侧的世纪联华等都是占用枣庄的地。”

  老刘告诉记者,1996年前后位于枣庄村正南方向的部分田地被开发建成了明鸿新城,“明鸿新城属于郑州较早开发的一个商业住宅小区,当时可以称得上是郑州市的‘顶级豪宅’了。”老刘说,在明鸿新城开发的时候,他们多数住的还都是瓦房和平房,对于紧挨着村子的这个高档小区,他们的内心是充满着向往的。

  枣庄村的村民告诉记者,随后枣庄西侧的世纪联华建设的时候也是占用枣庄的地,但令他们遗憾的是,在近20年的时间里,枣庄周边都开发了,唯独剩下了枣庄这个“村庄”迟迟没有进行改造。

  记者了解到,为了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前几年枣庄村也在东风渠北侧建起了一个新村“枣庄社区”,社区内是整齐划一的三层小洋楼,但在这次拆迁改造中,枣庄社区也将同时进行拆除,对此,不少枣庄村民都感到有些惋惜。“我们现在只盼着村子能早点改造完,能尽快回迁回来。”一位村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