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成交创6年同期新低

要闻新京报2014-10-08 09:30:14

  国庆假期前6天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合计签约510套同比下跌38.3%不过高于2012年同期水平。同时受益于9月30日信贷政策放松北京楼市开始出现复苏迹象多个楼盘来电来访和成交量均见上升。

  二手房成交创6年同期新低

  根据机构提供数据今年国庆假期前6天北京二手房签约38套创下2009年以来同期新低。

  对于二手房成交量走低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在9月30日新的信贷政策出台后购房人群仍然在等待商业银行具体执行情况。国庆期间购房的主要也是前期已经决定出手的。“房贷新政”的利好作用还需要节后来体现。

  记者从朝阳区双井、昌平回龙观、通州梨园等区域部分二手门店了解到房贷新政出台后新增不少买房人前来咨询看房。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当下大部分区域二手房市场已经止跌。房贷新政也将刺激部分需求入市不少刚需购房者开始集中看房。

  新房市场现企稳复苏迹象

  国庆假期前6天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签约472套相比2013年同期的783套下调明显但和2012年同期的354套相比增幅达到33.3%。

  由于网签的滞后性业内人士认为国庆的网签水平也反映出9月楼市的复苏。从国庆期间不少楼盘的来访、成交量来看当下楼市企稳复苏的迹象明显。

  9月28日西三环外的京投银泰·琨御府开盘当天新推120套房源认购超过70%。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开盘业绩令人“非常满意”。国庆期间琨御府处于顺销状态日均有三四十组的来电量预计一个月能消化掉剩余房源。

  昨天记者从亦庄板块的枫丹壹号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三点左右国庆期间该项目成交额达到1.5亿元销售速度较9月平均水平“更好”。

  融创北京公司副总经理楼艳青表示信贷政策放松对改善型楼盘的利好作用明显也增强了市场信心。据介绍融创位于门头沟的新项目西长安壹号国庆期间有效蓄客量超过200组也令人较为满意。

  机构预计楼市大规模反弹较难

  对于年底楼市走向北京中原地产认为信贷政策松绑幅度超过市场预期利好意义重大。从中原监测的全国40个城市数据看9月前四周楼市成交已出现逐周环比增高的趋势。市场供应量的增加信贷松绑对购买力的支持都使四季度的市场成交量值得期待。但短期内市场大规模反弹的可能性较小因为去库存时间较长信贷的供给量增加也不会太大。各地对信贷政策的执行情况还有待观察。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表示很多城市的库存量很高房价又在下跌通道中虽然很多购房人的预期会被房贷新政刺激增强但要立马使买房人转向乐观也需要一段时间买房人群预期全面逆转不会那么快。预计年底前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有可能开始止跌反弹但大多数城市不会看到明显反弹。

  多家房企否认节后涨价

  国庆期间网上出现疑似绿地、恒大、碧桂园等多家房企的“红头文件”有关文件均要求下属地区公司、项目在国庆后涨价。如一份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文件要求区域公司自10月8日起涨价3%-8%不等。

  对此有接近恒大内部的业内人士称网传文件在内部人看来完全是假的例如区域公司称谓完全不符合内部习惯文件抬头和文件号也不是恒大内部的格式。

  绿地、新城控股等房企也对外否认了有类似文件出台。

  华业地产副总裁陈云峰表示虽然现在有政策利好但开发商还不至于太乐观。此前成交下滑、买房人观望的局面已经形成。楼市下行背后还有经济下行压力这也会影响很多买房人的支付能力。楼市库存量的增加还加剧了房企竞争。这些因素的存在都不支持房企涨价。

  高策地产服务机构董事长陶红兵也认为当下只能说房价下跌的压力越来越小房企涨价的动力并不强。房企依然面临去库存任务应该选择趁势快销回收资金而不是涨价。

  消费者说

  “买车可以等得先看房”

  在房贷新政出台的第一时间曾女士就决定暂时搁置购车计划“买车还可以等几个月现在得先看房子。”曾女士名下原本有一套房虽然贷款已还清但如果按原来的政策再贷款买房要算二套。如今房贷新政出台再买房可以算首套这让曾女士决定必须抓住眼下的机会。

  “新增房源1000多新增买家8000多成交量也在上涨。”曾女士在关注二手门店信息的同时还在手机上下载了某二手房经纪公司APP每天能看到这家公司的新增房源量、新增注册买家数量和二手房成交量。基于这些数字每天的变化她认为现在不少人都在关注房子想买房子但从成交量来看增加并不明显“这说明很多人可能还在等在观望。”

  “新政策出来肯定是好事情但也不能太冲动。”曾女士打算看看银行对信贷政策具体执行情况“很多人都说今年底、明年初是购房好时候不能再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