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七天假期 郑州商品房成交量低迷

要闻河南商报2014-10-10 09:02:20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是开发商和职业顾问眼里的“黄金收割期”。但是由于受到房地产大势的影响,今年的黄金周楼市并没有过去那么大红大紫。

  数据

  黄金周楼市销量没PK过中秋节

  根据克而瑞提供的数据(备案数据),2014年黄金周(10月1日到10月7日)期间郑州市商品房成交2.48万平方米,成交金额2.61亿元,成交均价10518元/平方米。

  对比去年同期的数据,虽然成交均价较去年同期的9728元/平方米上涨8%,但成交面积下降27%,成交金额下降21%。环比十一黄金周前的一周(9月24日到9月30日),成交均价上涨13%,成交面积下降84%。相比前一周成交总金额14.4亿元,黄金周的成交金额还不到其零头。

  研究机构恒辉市场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郑州商品房成交401套,未赶上今年中秋节3天533套的成交量。

  房价点评网郑州分析师杨亚萍认为,环比情况可以看出,受国庆长假郑州人返乡和外出旅游影响,整体市场成交量较正常周度有明显回落。同比成交量虽有下降,但是鉴于认购与备案之间的时间差使得数据可能低估了市场表现,预计下周成交量将有明显提升。考虑到限购、限贷双双取消对市场预期的扭转,预计10月整体成交量将有小幅上升。

  分析

  数据基本在预期内,第四季度郑州房市会优于全国

  “黄金周数据基本在预期内。”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结合目前房地产市场供需双方的实际情况,这样的数据不出预料。

  近几年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市场出现了变化。开发商资金链条紧张、消费者房贷利率高昂,对双方的热情和信心都造成影响。而国庆节前期中央和河南省的房地产新政的效应并没有在黄金周显现出来。

  从长远来看,郑州在区位优势和航空港区相关产业的带动下,房地产市场需求会持续加大。宋向清表示,第四季度郑州房产市场会有一个良好的表现,继续优于全国市场。

  同致行地产郑州分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曹庆伟认为,今年黄金周成交不及去年,原因在于今年整体成交不乐观。9月30日限贷取消的刺激作用并不能立竿见影:一是由于各银行利率细则尚未出台,目前利率依然执行上浮标准,购房者仍在观望;二是黄金周的备案数据反映的是前两周左右的成交情况,真实的市场并没有反映出来;三是取消限贷至目前不足10天,购房需求入市量尚不足。

  观点

  开发商将面临新一轮洗盘

  “接下来房地产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盘。”宋向清称,按照国际发展规律房地产开发有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毛坯房时代,一般会持续10到20年。第二阶段是精装房时代,一般会持续20到30年。第三阶段是拎包入住精装房时代,装修过的房子会配备家电、家具等设施。第四阶段是个性化私人订制开发,开发商根据业主的职业等特性为业主量身打造住房。

  目前中国处于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的转型期。此时,开发商的创新性思维和前瞻性设计将在竞争中起到重要作用。一些理念落后的开发商将会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