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拟建32条有轨电车线路 与地铁无缝对接

要闻郑州晚报2014-10-13 09:48:20

  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我市将建设以现代有轨电车和跨座式单轨为代表的新型交通方式走廊。目前,《郑州市现代有轨电车等新型交通方式线网规划方案(2014~2030)》正在市规划局网站进行批前公示。从规划方案的总平面图来看,我市拟建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将达32条,项目建成后,可与地铁、城际铁路等公共交通线路达到无缝对接,零距离换乘。

  据了解,我市规划的32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其中有28条将于2030年前建设,另外4条为远景年展望线路。在32条有轨电车线路中,中心城区、航空港区、东部新城分布线路较多。

  其中,中心城区周边共分布了9条,为ZT1~ZT9,分别与东部新城、南部新城区、西部新城区联系,航空港区内共分布了7条有轨电车线路,为GT1~GT7。东部新城分布了8条,为DT1~DT8,DT5、DT6两条线路为远景年展望线路。西部新城区域内共分布了4条有轨电车线路,为XT1~XT4;南部新城区分布了NT1、NT2共2条有轨电车线路,新郑和新密区域内各规划1条远景年展望线路。除了规划建设有轨电车线路外,我市还将规划建设3条跨座式单轨线路来改善我市东北部地区的交通环境。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现代有轨电车,可使得主城区和各新城区、邻近县市区之间快速接驳,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也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大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