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面临停暖遭质疑 热力公司道出停暖两大主因

要闻大河报2014-10-14 09:15:41

  再有1个月,郑州市区就该集中供暖了,大石桥附近一小区近2000户居民却在这个时候接到了停暖通知。热力公司称,小区用热缴费率太低,供热设施多处损坏,遂决定今冬停暖,目前已屏蔽该小区的缴费系统。

  “除非小区物业将供暖设施整改到位,具备供热条件,才可以重新供暖。”热力公司给小区物业下“通牒”。对此小区物业称,小区供热设施早已由热力公司接管,出了问题应由热力公司整改。热力公司方面则称,目前双方正在协商解决办法,初步考虑供热设施交还物业管理,再取消停暖决定。

  【事件】小区住户接到停暖通知居民反映这是借停暖催缴暖气费

  “国庆节刚过完,就听说小区要停暖了,这可让人咋过冬啊!”昨日上午,在大石桥附近南阳路324号清华园SOHO广场,小区业主李大妈向大河报记者反映小区突然被通知停暖一事。

  在该小区楼梯间,《关于热力公司对SOHO广场今冬暂停供热的通知》随处可见,落款是郑州清华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SOHO广场物管中心。该通知称,去年小区供暖亏损,热力公司这才决定暂停供暖。

  对此,多位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这次热力公司决定停暖,目的是催用热户缴费,但小区偷用热的住户比较多,供热设施遭破

  坏,严重影响居民家中的暖气温度。往年个别用户不缴暖气费,主要就是因为暖气不热。

  小区物业一黄姓主管说,小区共有近2000户,其中用热户近1800户。往年这个时候,小区已经开始有序缴费,热力公司也开始注水试压。

  “其实小区供热设施早已交给热力公司管理,物业也不参与前期收费工作,这次的停暖决定,也是热力公司单方面作出的。”他说,9月底热力公司下达通知时,他们曾找到相关负责人交涉,对方说会向领导反映,此后就没了音讯。

  【解释】

  热力公司道出停暖两大主因无奈暂时屏蔽小区用户缴费系统

  物业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热力公司下达的停暖通知,上面简明地道出了停暖的两个主要原因——供热设施设计建造缺陷和质量问题非常多,跑冒滴漏现象非常严重;用户缴费率低于60%。无奈之下,热力公司屏蔽了小区用户的缴费系统。

  黄先生说,其实,目前用户缴费直接对准热力公司,热力公司也已对小区供热设施进行了独立阀门入户改造,阀门钥匙由热力公司来保管。现在的问题是,不能由于部分用户不缴费,就连累到正常缴费的用户,很多用热户现在是想交钱却没法交。

  对此,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北区供热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小区偷用热现象很普遍。去年供暖季,他们就查到一些没有缴费的用户偷偷撬开户外供热阀门,取用热源。这些用户损坏供热设施,造成多处漏水,殃及楼梯间和底层的大型超市。公司专管员发现后,在阀门外另加了一道阀门,但有些用户仍故意损坏,再次打开阀门。

  “这样一来,对缴过费的用户是极其不公的。”他说,此次屏蔽小区缴费系统是临时的,只要存在的问题解决了,就会立即开通,不会对用户用暖造成影响。

  【协商】

  打算将换热站交还物业热力公司承诺出问题全程配合

  小区物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说,2012年供热季,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正式从物业手中接管小区换热站等供暖设施,并对小区供暖设备进行改造。今年是热力公司代管的第三年,他们却称小区供热设施设计上存在缺陷,破毁严重,让物业整改到位。

  有业主质疑,既然供热设施存在问题,为啥热力公司当初接管时没有发现呢?目前热力公司是小区供热设施管理方,为啥要让小区物业来维修呢?

  北区供热分公司一乔姓负责人说,根据当初接管小区时双方签署的协议,他们只接管换热站,换热站以下的二次管网和室内管网,分别由小区和业主自己管理。“实际上,供热期间热力公司和物业都是协同作业,相互帮助很大。我们也向公司争取了部分维修资金,对供热设施进行过分户改造。”他说。

  根据初步考虑,他们打算将换热站交还物业管理,再取消停暖决定。“物业日常管理力度大,人力物力都很充足”,该负责人说,供热期间如果出现问题,热力公司可以全程配合物业公司。

  目前,热力公司和物业方正在协商最终解决方案,记者也将继续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