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负面消息不断 供股计划取消

要闻证券时报2014-10-14 09:26:15

  港股上市地产公司雅居乐昨日复牌后遭投资者大幅抛售,包括摩根大通、汇丰、高盛在内的多家投行下调其目标价,公司股价大幅下跌近两成,成交量骤升至2.35亿股,成交额8.87亿港元。业内人士分析称,雅居乐集团内部治理问题导致公司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给予“沽售”评级。

  负面消息不断

  10月10日,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主席及总裁陈卓林收到昆明市人民检察院通知,自9月30日晚上,该检察院对陈卓林执行“指定居所居住通知”。但公告注明并没有任何资料显示以上措施和雅居乐集团任何资金或资产的流失或挪用有关系。

  早在雅居乐发布公告前一周,香港交易所就发布了雅居乐的停牌公告。停牌的原因皆因一篇出自中山市康大中信联合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浩唯的文章:《周永康为雅居乐大股东兼陈卓贤干爹曝光》。

  10月7日,雅居乐发布《严正声明》,表示“大股东陈卓林家族与周永康素不相识,集团在香港上市是透过联交所严格规范的途径进行,股东架构已清晰披露,周永康先生绝非雅居乐大股东”。

  10月12日,陈浩唯等人在网站上刊登反驳雅居乐《严正声明》的文章。针对雅居乐与周永康素不相识的声明,他列举了两个证据。一是1999年,时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的周永康参观雅居乐花园。二是2011年陈氏兄弟中的大哥陈卓雄的女儿出嫁,周永康专程出席参加宴会。文章表示,前者可搜索中山市三乡镇官网1999年三乡大事记,有照片为证。后者可由鸦岗村村民和现场工作人员作证。

  雅居乐目前尚未对陈浩唯的反驳作出回应。记者联系雅居乐媒体发言人,但截至发稿,公司方面称不予置评。

  供股计划取消 公司资金吃紧

  在内地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大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雅居乐集团累计预售金额为285.9亿元,仅完成480亿元年度销售目标的60%。

  早在9月22日,公司曾发布公告计划供股,拟以5比1进行配售股票,发行近7亿股,供股价每股4港元,预计筹资约28亿港元,此次供股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集资偿还一笔12月到期的4.75亿美元(约29亿元人民币)过桥贷款。但10月10日公司突然宣布停止供股,引发市场猜测与担忧。

  雅居乐方面对记者表示,尽管早前供股包销协议失效,联席包销商已向公司表示,会继续留意事态进一步发展,并与公司讨论最快可行时间的集资方案。公司也收到大股东的通知,在未来公司任何集资活动,并在大股东有权参与的情况下,大股东将会提供支持及倾向利用自身财务资源支付参与。

  瑞银证券指出,雅居乐有一项29亿元人民币债务在今年12月14日到期,但以公司6月底持有76亿元现金来看,足以应付该笔债项,公司总债务可减至118亿元人民币。

  标普表示,当前雅居乐需要寻求其他方式来融资解决今年12月将要到期的过桥贷款,而雅居乐因杠杆提高,销售量较同行放缓以及较低的现金账款,其流动性较弱。截至2014年6月30日,雅居乐短期债务规模达150亿元人民币,而无限制现金额度为76亿元人民币。同时,标普将雅居乐的多项信贷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以反映其信息披露及融资风险增加。

  汇丰指出,目前市场焦点落在雅居乐在昆明的资产上,受其影响,实现销售目标的机会渺茫,此外对于其中牵涉资产、业务困扰以及融资忧虑,也是投资者所担忧的问题。汇丰将雅居乐评级由“增持”降至“中性”,目标价由8.6港元降至5港元,同时下调盈利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