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路沿线多所学校部分校舍将拆除

要闻东方今报2014-10-20 09:02:56

  作为郑州市东西向的主干道,农业路要建高架桥的消息一直被广大市民关注着。根据最新消息,11月10日之后,农业路沿线的部分被征收房屋便将开始进行拆除。记者获悉,房屋征迁后,沿线多所学校正常教学将受到严重影响,并且上千名学生将面临转学问题。而且,农业路沿线的居民也对高架桥带来噪音、灯光等污染表达了担忧。

  【最新公告】

  11月10日后沿线将正式开拆

  农业路和京沙快速路、陇海路、中州大道共同构成了郑州市的“井”字形快速路系统,随着京沙快速通道的完工,陇海路高架桥的兴建,作为该“井”字形快速路系统中重要“一横”的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终于有动静了,最新公告显示,今年11月10日后,农业路沿线的部分房屋便将正式开拆。

  农业路快速化工程西起西三环以西雄鹰东路,东至中州大道以东金源西街,全长12.9公里,将采用全程高架方式,涉及金水、中原两个区。目前金水区非住宅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已经确定并公布,中原区征迁方案正提交政府部门审核。

  记者留意到,在农业路两侧的不少建筑物或单位门口都张贴有郑州市金水区政府发布的《关于郑州市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金水区项目国有土地上非住宅房屋征收决定的通告》等多份通告,通告明确了此次征收范围为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金水区项目规划区域,涉及国有土地上非住宅房屋及其附属物、构筑物。

  公告显示,目前金水区非住宅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已经确定,非住宅的安置地点分为两个地方,一个是位于金水路与未来路交叉口附近的曼哈顿广场,另一个是位于中州大道与东风路交叉口附近的非常国际,而住宅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正在制订当中。

  据悉,根据相关安排,10月20日至11月9日为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搬家及兑付阶段。11月10日以后,便将进入被征收房屋拆迁、清运阶段。而农业路高架开建时间暂时未定。

  【沿线走访】

  多所中小学部分校舍将拆除

  昨天,记者在农业路沿线走访时留意到,路两侧不少建筑物上都用红色颜料画上了箭头加竖线或者箭头加13米或5米等标示。这些标示所指便是在农业路快速化工程中将要拆除的区域。金水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农业路快速化工程涉及金水辖区大约8公里,西起嵩山路东至中州大道,沿农业路左右两侧8米至15米红线不等。

  据了解,这次的农业路沿线房屋征收金水辖区内涉及的公共单位有56个,省直单位12个,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沿线涉及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大中专院校的征迁工作。如郑州九中、省实验文博学校、河南农大附中和小学部、农业路小学等部分校舍将被拆除。农业路小学新校舍自2012年9月投入使用,至今刚满两年,涉及的拆除部分是座多媒体综合楼,拆除此楼后,学校配套教育设施也将基本全部拆完,整体教学将受到极大影响。而农大附中和小学部的教学楼拆除后,也将不具备办学条件。

  由于农业路沿线范围内居民住宅相对密集,按照目前郑州市小学划片入学的模式,随着接下来将要启动的住宅房屋的征迁工作,农业路沿线或将有为数不少的小学生面临转学问题。

  在记者走访中,不少学生家长都对未来孩子的上学问题表示担忧。据悉,目前郑州市教育部门也正就此问题和规划、房屋征收等部门进行协商。

  小区紧贴高架噪音大怎么办

  昨天,记者走访中,有不少在农业路沿线居住的市民也向记者表示,早前农业路要建高架的规划公布后,他们曾通过多种途径向规划等部门提出了反对意见。

  市民刘先生表示,按照规划,农业路高架建成后,路两侧很多楼宇和居民小区都会紧贴着高架桥,这样一来,临街住户就会深受噪音、灯光及粉尘等困扰,而其中最让人担心的便是噪声污染。对此,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交通规划处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工程施工前会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安全评价,噪声大的地方会安装屏音墙,将沿线居民的不适感降到最低。

  屏音墙起到的效果如何?昨日,记者特意前往京沙快速通道,对路两侧的居民进行了走访,而从居民的反映来看,屏音墙所起到的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我们平常都不敢开窗户,影响实在是太大了,经常夜里两三点吵得还睡不着呢,早上四五点的时候就又嗡嗡响起来了。”沙口路二环支路附近一小区的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3楼,离高架桥很近,虽然路边安装的有屏音墙,但是效果并不理想,现在他急于把这套房子卖出去,再换一个安静的小区。

  不仅如此,京沙快速通道附近的居民反映,除了噪声污染,路灯的光污染也挺让他们烦恼的。

  “希望规划部门能充分重视这些问题,减少噪声及灯光等污染。”市民刘女士表示。

  12.9公里30个匝道会不会添堵

  据悉,根据规划,农业路高架沿途将设置三个互通式立交,这三处立交分别位于农业路与西三环、京广快速路、中州大道交叉口等三处区域。而在匝道设计方面,农业路与瑞达路、电厂路、桐柏路、嵩山路、南阳路、丰庆路、文化路、花园路、经三路、东明路交叉口,均设置了上下桥匝道,全线匝道设置共计30 处。

  对此,有多位市民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设计的匝道太多未来或更加添堵。甚至有市民提出,设计过多的匝道还会造成很多非必要的拆迁,在拆迁成本上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新的规划是农业路快速化工程全程长12.9公里,而匝道就设置了30个,这样的设计出口和入口都太多了,都快赶上公交车站的设计密度了。”市民陈先生表示,在他看来修建高架原本是为了能缓解交通拥堵,这样的设计却可能更加添堵。“到时候这些出入口可能会成为堵点”。

  市民赵先生表示,如果可能的话,他也希望规划部门能充分考虑到这些问题,尽可能地听取民意,制订出更为完善的规划方案。

  不少受访市民表示,城市交通是网络交通,不可能只靠建设一两个高架桥解决问题。市民刘女士认为,目前农业路高架还不能急于开工建设,她表示,目前陇海路、经三路、文化路等多条道路还未修好,如果急于开工建设,将会使得已经拥堵不堪的郑州交通更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