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将迈入集中供暖 西区供热区域出现变化

要闻郑州晚报2014-10-27 10:44:45

  再有不足20天时间,郑州将迈入集中供暖,供热准备得怎么样了?昨日,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分别走进多个问题集中的小区,进行供暖前的收费及问题搜集。在西区范围,目前共有45个自建自管热力站存在问题正在整改,若供暖前整改不到位,或会影响今冬正常供暖。

  避免流量不够造成供热不足

  昨日上午,汝河路秦岭路卧龙花园小区,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工作人员在一一登记居民反馈的情况。

  “去年一点都不热,只好买了3身棉衣,3个空调都打开,屋里还是冷。”家住17号楼3单元一楼西户的张女士说,前几年家里供暖效果都挺好,单单去年特别的冷,在最冷的天,家里最高11℃,最低时9℃。

  居民代表金先生,也称家里确实不热。

  对此,西区供热分公司一负责人分析是由于流量不够造成的。往年,卧龙花园小区是物业收费和自管热交换站,“比方说有100户居民交钱用热,物业公司上报给西区供热70户的钱,70户供热流量又被物业分配到100个用户家中,导致流量不够”。

  据该负责人介绍,该小区物业更换非常频繁,几乎每年都要换一家,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今年小区由西区供热首次直管,对居民们反映的情况,将进行逐一登记,再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分户改造

  邻居不用热,连累不到自己

  白色的PPC管穿墙而过,穿过柜子,在墙上绕了一圈。昨日上午,桐柏路228号院的曹先生家中,改造过的分户控制,“没有传说的那么难看”。

  桐柏路228号院有42户居民,32户进行了分户控制,从今冬开始,邻居不用热,牵连不到自己。

  串联系统在西区尤为突出,目前西区供热串联用户仍占60%,串联用户改造阻力重重。

  串联改造涉及的第一个问题是费用。改造资金是由用户承担,部分用户认为,支出这一部分费用不必要。即使解决了费用问题,还要面临用户相互配合、装修等一些具体问题。

  今年,西区供热通过与用户沟通,发改委、农业局、建行家属院等10个小区进行了串联改分户改造。

  根据用户产权归属,用户管道及室内设施属于用户所有,改造费用由用户来出。西区供热对用户改造仅收取人工费、材料成本费,并提供两年的免费质保,目前价格每平方大约50元(不含暖气片)。用户也可以自行选择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改造,由西区供热验收合格即可。

  由于用户改造后将原来垂直的上供下回供暖系统变为单户的水平串联系统,重新敷设新的管道,原有的管道将不再使用,如果不改造将无法用热。

  直管供热

  热力站整改

  45个自建自管热交换站需要整改

  昨日上午,西区供热分公司带领郑州晚报记者来到工人路颍河南里附近一新建小区,该小区今冬首次申请使用集中供暖。

  “按照规范,应该是设备一用一备,他们不符合要求。”西区供热一负责人解释说,按照供热规范,小区热交换站设备是一用一备,而该换热站设备须满负荷运转,万一设备运行出现故障,整个小区都要停暖。另外,在该换热站内的电柜安装也不符合规范,必须整改。若整改不到位,今冬可能会影响供暖。

  据了解,由于站内压力表、温度计失衡等因素,目前在西区供热范围内还有45家自建自管换热站需要整改。

  供热范围

  西区供热区域出现变化

  每年的供暖前期,郑州晚报记者接到居民投诉时,都要详细询问居民住址,因为在郑州,除高新区和经开区,电厂直供、小区烧锅炉自供外,集中供暖主要是由市热力总公司和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负责,在供热范围上,两家交叉较多,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今冬,为了便于管理,两家公司对供热范围进行了同等面积的置换,今冬西区供热区域是陇海铁路以南、京广铁路以西、淮河路以北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