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加速布局香港 对冲内地楼市调整风险

要闻每经网2014-10-27 10:48:44

  10月24日,位于香港大埔白石角科进路的一宗住宅地块完成招标,入标的14家房企除了长江实业、新鸿基地产、恒基地产等著名港资地产商外,还有总部位于深圳的佳兆业地产。

  对于首度进军香港楼市,佳兆业地产副主席谭礼宁表示,公司以往以内地市场为主,随着销售额已经达到一定水平,将按照发展策略在内地以外的地区部署地产业务,未来也会继续参与香港土地招标,同时并不排除与其他地产商合作。

  内地房企现身香港土地市场并非首例。香港地政总署于10月22日公布,世茂房地产与明发集团以18.3亿港元竞得一幅位于新界大屿山东涌第53a区的酒店用地。今年5月份,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联手英皇集团,以27亿港元夺得香港寿臣山地块,楼面地价达到30888港元/平方英尺(折合人民币26万元/平方米),成为香港第五大单价地王。

  随着内地楼市趋向饱和,越来越多房企将发展的目光瞄准香港市场。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万科、保利置业、中国海外发展、越秀地产、雅居乐、复星国际、合景泰富、佳兆业、世茂房地产等9家内地房企先后进军香港市场。

  与内地楼市调整相比,香港楼市下半年以来却维持强劲的上涨势头,也因此被部分房企视为“避风港”。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除厦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外,其余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下降,市场下行趋势明显。

  与之相对,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港整体私人住宅楼价连续第五个月上升,单月环比涨幅为1.9%。截至10月24日,反映香港二手房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收报于129.38点,突破2013年3月创下的123.66高位,继续刷新历史新高。

  “虽然香港房价已较高,但支持其进一步攀升的利好因素仍然存在。”黄立冲认为,香港房屋按揭利率仅2.5%,低于约3%的平均租金回报率,在“正杠杆”的作用下会吸引越来越多投资需求入市。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告诉记者,香港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6.5%,远低于内地企业25%的统一税率,且没有土地增值税等税种,在香港开发房地产的税务支出远低于内地城市,为企业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提供保障。此外,由于多数内地房企都在香港上市,海外融资募集的资金可直接用于香港市场,节省了汇进内地的成本费用。

  但这并不意味着香港将成为内地房企的新蛋糕。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汇率因素对香港楼市的影响,内地房企品牌认知度在香港很低,如何吸引本地买家也其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