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规:工地停工令连发 违者将受严罚

要闻北京日报2014-11-03 09:33:23

  昨日,北京市住建委连续召开两次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停工令”从今日零时起实施,如果工地悄悄施工将被严厉处罚,并暂停其在京建筑市场投标两个月。

  昨日上午,市住建委检查组来到西城区广安门医院扩建门诊楼项目工地现场检查。大门口贴着关于APEC期间的停工告示,场内除了驻守检查的人员,已经见不到工人。密目网紧紧覆盖着裸露的地面,工地道路上刚洒过一遍水降尘。市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拿出手机,打开监控软件,直接操作工地现场内的摄像头360度旋转,查看各角落里是否还有施工的迹象。

  “周六我们就已经启动停工程序,周日一早全部停了工。没走的工人我们会集中起来培训。”工地负责人说。

  按照此前发布的APEC会议保障要求,会议会期阶段及11月3日至11日,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应停止土石方、拆除、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作业。其中,五环路以内和怀柔区应停止所有建筑工程施工作业,抢险抢修工程除外。而在昨日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工地停工的范围扩大至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抢险抢修工程同样除外,施工现场的渣土、砂石、水泥运输车和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严禁上路行驶。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区住建委将加强对工地停工方面的检查力度,不停工者将按违法开工处理,停止项目施工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建筑市场投标两个月,停工期间未做好保障、扬尘超标的,将停标1个月。“年底是工程招投标的高峰期,如果这两个月不能参加招投标,就基本揽不到明年的‘大活儿’了。”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比较后发现,这也是本市迄今最严厉的处罚方式,超过了当年北京奥运会的保障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