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新政刺激需求 多家房企实现“金十月”

要闻每日经济新闻2014-11-03 10:45:16

  随着央行“9·30房贷新政”的出台,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三个季度的低迷后,市场开始逐步复苏,开发商销售业绩开始上涨。

  新政出台逾一月,各地楼市都呈现出向好态势,影响还在持续发酵。根据机构的估算,以万科为代表的龙头房企,在这一轮市场中表现十分亮眼,万科仅10月份就卖出了200多亿元。

  进入10月,受各地楼市“升温”的影响,多家房地产企业表现都极为亮眼。根据亿翰智库最新发布的估算数据,截至10月底,万科、绿地、恒大和保利这4家房企的销售金额已经突破1000亿元,销售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

  10月份,万科表现最为抢眼,10月份销售额达到了216亿元,占到目前销售总额的19.6%,超出月平均销售率近10个百分点,销售面积达到了186万平方米,占销售总面积的12.7%。此外,绿地、保利、中海和碧桂园等多家房企10月份的销售额占目前为止销售总额的比率都超过了12%,“金十”成色十足。

  亿翰智库中国上市房企研究中心主任张化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集中性角度而言,龙头企业的表现更为出色,亿翰智库在今年初预测, 重点监测的10家房地产龙头企业全年商品住宅市场份额(按面积计)能达到10%到11%,但是今年1到10月份,这个比例达到了18%。

  张化东认为,“政策利好很大程度上释放了需求,除了部分刚需的存在,购房目前仍然是一种主要的投资行为,改善型需求和投资需求都会在入市时间上进行选择,新政出台对于购房者而言是一个比较好的入市时间节点,因为购房者对未来地产价格的评估会呈上涨态势。”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从市场情况看,目前刚需客户多持观望态度,但是受政策利好因素的影响,改善型客户购房意向性比较强烈,上海二手房交易市场75%属于普通住宅,其中有30%属于改善型需求,改善型需求出手频率加快,成为当前的成交主力。

  张化东分析认为,市场需求目前正处于调整阶段,主要受到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需求需要时间的累积,需求在逐步积累之后才能支撑市场规模,否则即使短期内交易量上涨,之后也将出现萎缩;二是需求受价格刺激,在房价没有出现较大变化的情况下,短时间内提升空间不大;三是金融支持需求,目前银行信贷额度紧张,房贷利率优惠有限,对提升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不利。不过他也表示,部分开发商或出于回笼资金和拿地的考虑,年底可能会出现以价换量的局面,但是对房地产市场的总体走势影响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