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白沙组团规划公示 郑汴融城指日可待

要闻河南商报2014-11-04 08:54:28

  近日,《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组团总体规划(2013~203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进行了批前公示。西依省会郑州,东接中牟新县城,该组团的功能定位是:构建以省级行政服务区、公共文化活动示范区、高端商务区为主要功能的生态智慧的省公共服务核心区。本次规划期限至2030年。近期至2015年,中期至2020年。规划期内的人口规模为:城市功能区人口约73万人,白沙组团总人口77万人。

  白沙组团规划公示

  组团位置

  西邻郑东新区 东挨绿博组团

  位于郑州都市区的东部新城,规划范围西起京港澳高速,东至万三公路,北起黄河郑州市界,南至陇海铁路,总面积156平方公里。其中,组团中心区面积79平方公里,西起京港澳高速辅道,东至万三公路,北起连霍高速,南至陇海铁路。

  功能定位

  省公共服务核心区

  该组团的功能定位是:构建以省级行政服务区、公共文化活动示范区、高端商务区为主要功能的生态智慧的省公共服务核心区。

  规划目标

  以省级行政中心为核心职能

  首先以省级行政中心为核心职能,加强区域交通联系,形成区域辐射核心,在中原经济区层面将白沙组团打造成为高效智能的行政核心。通过规划企业总部和高端商务基地使白沙组团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成为智慧和资本积聚共存的高端商务区。

  产业布局

  这里的产业将凸显“高精尖”

  白沙组团将打造集现代高端服务业、科技创新产业、都市农业于一体的综合产业体系。具体到城市功能区产业定位,将打造集总部经济、高端商务、泛旅游产业、科技创新与创意产业、特色商贸产业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业。

  道路规划

  3条地铁线穿过

  整个白沙组团的主干道由“四纵六横”的路网组成。组团内还规划有多条快速路,包括陇海快速路、科学大道、新龙路、新S314、京港澳高速辅道、新G107等。

  轨道交通方面,则有17号线、12号线、9号线,三条线路在整个组团内组成环线。此外,还有沿金水大道建设的郑开城际铁路。

  网友猜想

  “莫非省政府要东迁?”

  白沙组团总体规划一出现,立即引发网友浓厚兴趣。

  @孝义白沙:“依托省级行政中心,将白沙组团打造成高效智能的行政核心,莫非省政府要搬迁到白沙?”

  对于网友们的猜想,郑东新区规划分局相关人员称,这只是一个规划,是否会东迁他们无法回答。而且目前尚处于批前公示阶段,郑州市政府尚未批准,还有很大变数。

  郑东新区规划分局相关人士说,白沙组团的现状以教育科研、二类居住以及工业项目为主。白沙组团乡镇建设则以村民住宅、村办企业为主。

  此次的规划理念是:紧密结合城市设计,加强区域联动与城乡协调,强化产业引领与核心集聚,实现环境优先与生态的共荣。

  专家解读

  随着白沙组团崛起,郑汴融城指日可待

  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认为,将白沙组团的目标定位为首善之区、智慧之城,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发展目标。

  “白沙组团毗邻郑东新区CBD,它的定位应该是一个副CBD,不管是区位优势还是自然条件,都非常好。只要政府加以引导,必然会有巨大的发展前景,成为一个区域经济核心增长极也不是不可能。”

  张占仓说,作为郑汴之间唯一一块大面积的空地,白沙组团目前几乎就是一张白纸,可以画上美丽的图画。随着白沙组团的崛起,郑汴之间的融合将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