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路沿线10余处征迁红线被涂改

要闻东方今报2014-11-05 09:01:44

  最近,郑州市农业路征迁及改造一事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按照计划,本月10日开始,农业路金水区段沿线的非住宅房屋就将开始拆除。但近日不少市民发现画在沿线部分房屋上的道路规划红线标志线被涂改了,于是便猜测是否农业路快速化工程的相关规划又发生了变化。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走访】

  沿线10余处红线标志线被涂改

  “农业路的规划是不是又变化了啊?最近几天我发现画在沿线房屋上的道路规划红线标志线有不少都被涂改了。”郑州市民刘先生昨日拨打东方今报新闻热线反映,最近几天里,他留意到农业路两边的房子上早前画上的道路规划红线标志线被涂改了,他猜测是不是农业路快速化工程的规划又有变化。

  昨日,记者沿农业路进行了走访,发现确实如刘先生所言,有10余处早前画的道路规划红线标志线被涂改了,有的地方的标志线往前缩了而有些则是又往后延伸了。

  在河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农业路校区)东侧紧挨着建业贰号城邦的一处建筑物上,记者看到原先用红色颜料标注的标志线已经被涂抹了,而在该标志线往后4米左右的位置又重新用黑色颜料画上了一个新的标志线。同时,记者发现,在丰庆路与农业路交叉口西侧的一溜围墙上原先画上的9.7m加箭头的标志也已经被画上了大大的叉,在该标志的北侧不远处又新画上了一个10m加箭头的标志。在该路口西侧的一个公交站牌后面的墙壁上,一个10.5m的标志同样被用颜料画了一下,旁边又新写了一个13m。

  在随后的走访中,记者也发现有个别建筑物上的道路规划红线标志线是往前缩了一些,同时,记者留意到有些建筑物上早前画上的标志被涂抹掉之后,并未标注上新的标志。

  【回应】

  对部分标志线进行了微调

  这些道路规划红线标志线的更改是否真的预示着农业路快速化工程的规划有了变化呢?昨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金水区征迁办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规划并未改变,之所以部分道路规划红线标志线被涂改了,是因为原先的标志线画得比较早,现在是进行了微调等。

  据介绍,在今年4月中旬,郑州市政府曾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在农业路全线张贴快速通道征迁公告。公告发出后,农业路沿线的不少单位和居民楼外墙上,都用红色字体和箭头标出了拆迁范围。“当时的规划是‘西桥东隧’,这个红线的标志线也是按照那个方案画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的时候,农业路快速化工程的规划方案改为了全程高架,这样原先画上去的红线标志线便也需要做出调整,但沿线红线范围并未明显改变。

  “整体来说并没有大的变动,只是个别的地方微调了一下。”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全程高架的规划,沿线设了不少上下桥的匝道,和下穿相比,上下桥匝道段征迁范围是肯定要增加的。据介绍,具体需要征迁的建筑物及其附属物在日前公布的公告中都已经公示过了,这次部分道路规划红线标志线的更改也是根据日前公布的相关公告画的。该负责人同时告诉记者,在随后的具体施工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和工程需要,部分道路规划红线标志线或许还会进行调整,但也都是微调。

  【征迁】

  补偿安置未完成下周或难开拆

  据了解,这次农业路沿线房屋征收金水辖区内涉及的公共单位有56个,省直单位12个,而按照金水区政府上月中旬发布的相关公告显示,10月20日至11月9日为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搬家及兑付阶段。11月10日(下周一)以后,便将进入被征收房屋拆迁、清运阶段。如今距该日期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房屋征收工作又进行到哪个程度了呢?

  记者向金水区征迁办的相关负责人询问时,该负责人并未给予正面回答,而是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抓紧时间进行相关工作。

  昨天,记者在走访时也留意到,和10月中旬记者走访时看到的情况一样,除了个别沿线商户在进行拆迁促销外,多数商户依然比较淡定,而对于拆迁时间,不少商户和市民的看法是:估计很难按时开工。不少商户告诉记者目前还未接到房东要求他们搬迁的通知。

  “相关东西还都没谈好呢,按时拆迁估计不太现实。”一位不愿具名的单位负责人昨天也告诉记者,下周一或难按时开拆。昨天,记者也走访了农业路沿线的多个被征迁单位,在交谈中,多个受访单位的负责人都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正在和征迁部门就赔偿等问题进行协商,但因涉及问题较多,暂时并未达成一致。

  【声音】部分居民嫌临时安置费过低

  10月31日,金水区政府出台了沿线住宅征迁补偿方案,按照方案,被征收人可选择货币补偿,也可选择产权调换。选择货币补偿的,按被征收房屋的房地产市场评估价上浮30%给予补偿。选择产权调换的,临时安置期间,被征收人临时安置费按其房屋建筑面积每平方米每月20元的标准进行给付;不足1200元的按1200元发放。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有部分市民表示他们想选择产权调换,但是感觉每平方米20元钱的临时安置费有些低了。“我们家的房子是90多平方米,这样算下来临时安置费每月还不到2000元,而我们要想在农业路附近再租个三室一厅的房子,差不多的每月租金都得两三千元。”市民张先生称,安置房是期房,要建好的话还得三年左右的时间,这期间要是房租再上涨啥的,他们的临时安置费就更不够了。

  【解答】选货币补偿赔款够买二手房

  就此问题,金水区征迁办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该标准他们也是综合考虑了多种情况。其表示,在此次征迁的住宅中,有不少住宅面积都只有30多平方米,要是临时安置费按每平方米20元计算,每月还不到600块钱,想租一个合适的房子难度更大,所以他们就综合了多种情况,规定不足1200元的也按1200元发放。

  “如果市民嫌临时安置费低的话,可以考虑选择货币补偿。”该负责人举例称,如果被征收人的房子经过评估每平方米值8000元钱,在上浮30%之后,每平方米的价格就要过了1万元钱,如果能按时搬迁,还能再获得3万元的奖励。并且,选择货币补偿的,还能获得6个月的临时安置费,这些要是算下来其实也是不少的。

  该负责人表示,拿着这些补偿款完全可以在农业路附近再买套同面积的二手房,买完之后甚至还会有剩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