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住房消费:给趋冷的房市留点温度

要闻中国经济网2014-11-05 09:29:55

  这一次,房地产终于在中央政策层面迎来转机。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顺应市场规律发展的举措,住房消费对于中国消费扩大和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背景下提稳定住房消费,是要让趋冷的房地产市场保留一点温度。

  稳定住房消费是顺应市场规律的举措

  今年前9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6.88万亿元,同比增加12.5%,增速比1——8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投资增幅目前已连续8个月持续回落。同期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5.7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对经济拖累效益明显。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就曾表示,根据测算,如果过去9个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平,那么前三季度GDP增速就会由现在的7.4%上升到7.7%。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定住房消费是顺应市场规律发展的举措。住房消费对于中国消费扩大和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整个消费的带动作用非常可观,所以政府强调要稳定住房消费。

  潘建成说,宏观调控有一个原则就是逆周期调节,热的时候要让市场凉一凉,凉的时候要让市场温暖。“在当前背景下提稳定住房消费,就是要让有点冷的房地产市场有点温暖。如果房地产市场如果出现大的波动,那么经济增长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所以保持房地产市场基本稳定是十分重要的。”

  平均来看,房地产投资约占固定资产投资的五分之一,在楼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提出稳定住房消费,无疑成为推进六大领域消费中最亮的一点,提振了业界信心。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抓住了房地产投资,就抓住了中国经济稳增长的牛鼻子。在国民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的增加可以稳定和拉升国民经济,相信未来各地会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声音认为中央时隔五年之后重提稳定住房消费,等于重提房地产行业是支柱产业,房地产能否回暖和保持稳定,将成为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一次,房地产终于在中央政策层面迎来转机。

  “把稳定住房消费作为推进消费的六大领域之一,其实质是换一种方式为房地产业正名,换句话说,就是不再妖魔化房地产业,鼓励购房消费,也放手让地方扶持房地产行业。”欧阳捷直言。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在其个人微博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稳定住房消费”等于重提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要求促进市场交易的回升。

  稳定住房消费绝非“救市”

  稳定住房消费一时间引起业内人士的热议和解读,虽然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这是“隐晦救市”,但多数业内人士看法趋于中和,认为稳定住房消费绝非“救市”,更不是让房价再次进入快速上涨的通道,而是在稳定的价格下去库存,促使开发商以价换量。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近日表态,近期的房地产市场政策主要是借市场调整的窗口期,把一些行政色彩比较浓的干预措施尽可能剔除,不太赞成把去除行政化的政策叫做“救市”。

  潘建成表示,现在房价有所回落正是朝着合理的水平回归,而且这一调整过程是温和的,没有剧烈波动,应该是十分理想的结果。

  “部分地区放宽限购政策,使得房地产市场由原来的主要依靠行政措施控制回归到由市场主导控制,实现由市场进行调节的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房地产市场目前下滑的趋势,”潘建成说,“其次放宽了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条件,从一个侧面表明政府积极支持住房的合理需求的释放。”

  业界研究机构认为,短期内“惜贷”基本面并没有实质性改变,去库存仍然是主旋律,预计在宏观经济尚未明显好转之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会从严,而是保持定向宽松的姿态。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指出,此次救市政策强调对消费需求的“拯救”,符合当前经济结构具体特征。此时提出稳定住房消费,能够改变部分购房者的预期,进而积极入市。

  “如果成交量没有上升,那么接下来进行新的刺激的做法也会出现,不排除货币政策方面出现比较大的松动。”严跃进预计。

  业内分析普遍认为,从前几次“屡调屡涨”的教训来看,当前楼市进入调整期,房价趋于平稳,政府行政调控将逐渐淡出舞台,主要借助市场的力量调控市场的问题,而非简单粗暴地限购。预计第四季度将面临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楼市将转入“价平量增”的良性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