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前郑州圃田等建材市场要完成外迁

要闻河南商报2014-11-11 09:33:40

  2014年,注定将成为郑州建材类批发市场发展史上的重要年份。继今年上半年东建材等10多个建材市场被列入2014年度市场外迁名单之后,商都路沿线的多个市场近期也传出外迁消息——圃田等5个建材市场要在12月10日前基本完成外迁。

  表现

  物流公司“跑路” 上演“最后的疯狂”

  “至少卷跑了800万元,也有人说是上千万元。”

  11月4日过午,郑州板材装饰大市场的几位商户正在谈论这里不久前发生的物流公司“跑路”事件。

  “我们家被卷跑了60万元,有些大户被卷跑的钱更多。”其中一位受损的商户说,“跑路”的是一家总部位于山西运城的小型物流公司,侵吞的主要是周边几个板材、吊顶市场内商户的代收货款。

  现在,这里很多商户开始对物流公司心存提防。

  “这是最后的疯狂。”板材装饰大市场斜对面小孙庄村口的一个物流网点内,员工小许对物流公司“跑路”的事表达看法。

  “听说这里干不了多久了。”他补充说,周边的多个市场传出近期要搬迁的消息,“我们的业务主要是这里的板材、吊顶市场,市场迁了的话,我们网点恐怕也要撤了,给商户搬家可能就是我们最后的生意。”

  消息

  12月10日前,5个市场的外迁要基本结束

  “这次确实要迁了,给每家每户都发了一封信。”张先生说。

  11月4日下午,新易发板材市场商户张先生递给记者一张“致圃田建材市场及商户的一封信”(以下简称公开信)。

  这封公开信中明确,市场外迁范围包括圃田乡辖区现有郑州陶瓷城、中原陶瓷城、圃田中原陶瓷城、京珠石材、新易发油漆板材市场等5家市场和配套设施。

  这5个市场的整体外迁工作于2014年8月1日开始,并且要在12月10日前基本结束。

  根据郑州市政府公布的《2014年中心城区市场外迁工作实施方案》,郑东新区列入2014年外迁计划的有15个市场,其中多数为分布于商都路沿线的建材类市场。

  2014年3月底前,圃田乡商都路以南市场已经搬迁完毕。按照郑州市市场外迁方案要求,剩余的商都路以北市场要在今年全部外迁完毕。

  回顾

  这里曾是郑州建材市场最主要集中地

  “郑州的建材市场主要集中在郑汴路和商都路沿线。”从老家南阳来到郑州20年,张先生是郑州建材市场发展格局变迁的见证人之一。

  “刚来那时候,商品大世界和家具市场那儿都还是庄稼地。”他说,一眨眼,建材市场就要搬离东区了。

  郑东新区圃田乡政府宣传外迁的展板上写着对5个外迁市场情况的统计:

  除圃田中原陶瓷城以外,其余4家市场都在2003年建成开业。其中,中原陶瓷城占地面积最大,951亩,共有509家商户;其次是京珠石材,占地面积 703.1亩,共420家商户;新易发板材市场占地160.4亩,共有400家商户;郑州陶瓷城共59家商户,占地184.5亩。

  这5个市场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将有超过1388家商户因外迁而搬家。

  未来

  市场外迁符合全市发展规划

  近日,《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组团总体规划(2013~2030年)》向社会公示。

  西起京港澳高速辅道,东至万三公路,北起连霍高速,南至陇海铁路,面积79平方公里的组团中心区,将构建以省级行政服务区、公共文化活动示范区、高端商务区为主要功能的生态智慧的省公共服务核心区。

  商都路沿线要外迁的建材类市场恰好就在这个区域内。

  “未来,这里是高端生活城市区,主要布局金融、企业总部、高端商业。”上述人士说,现有的低层次建材产业不适合在这发展。

  “目前圃田乡内的5个市场存在一定缺陷,5个建材市场大部分用地不符合郑州市城市建设规划,无规划许可证。”公开信中写到,建材市场周边仓库、道路等配套设施未经科学统筹和设计,存在层次低、安全隐患多等局限性,极大地限制了各位商户生产经营的进一步发展,也限制了郑东新区经济的腾飞。

  “外迁市场不仅是为解决市场脏乱差和交通拥堵,更是一次城市功能的整体提升,是郑州市全局规划发展的必然,也是郑州市经济发展的趋势。”上述总体规划中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