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民房加盖时坍塌 约15名工人被埋

要闻河南商报2014-11-11 09:01:42

  昨天下午,郑州城郊一村庄再度传来在建七层民房坍塌消息,15名施工工人被埋。截至昨晚10点30分,现场共有7人被救出送医,其中2人死亡、5人受伤。其他人员伤亡情况不明。有村民称,房主搭建钢架结构的房屋,可能是为多要拆迁补偿。

  现场

  民房加盖时坍塌 约15名工人被埋

  昨天晚上7点10分左右,郑州市西四环与北四环交叉口附近的于庄村西头,20多米长、10多米宽的区域内一片废墟,通过探照灯的亮光,能看到约6米高的黑色钢架扭曲变形,如蜘蛛网般从空中垂下。身着反光工作服的消防员在断裂的预制板和碎砖之间穿行,寻找幸存者。

  “轰的一声,灰尘可大,有人喊‘楼塌了’。”一名村民指着30多米高的塔吊和悬空的预制板说,事发时间是下午5点半左右,他看到一人从废墟中跑出,一人从废墟中爬出,另一人被村民拉了出来。

  在附近一栋民房一楼,一名40多岁的伤者脸上有血。他说,他们是中牟人,当时有16名工人,8人在楼顶装预制板,8人在楼下,“情况太急了,根本来不及跑。”据统计,当时有15名工人被埋。

  记者注意到,与倒塌的在建民房相邻,两栋已建好的民房为砖混结构,而倒塌房屋为钢架结构,上面铺有水泥预制板。

  进展

  7人被救出送医,其中2人死亡

  一名村民称,房主名叫于小开,52岁,是该村村民,这是自建房屋。当地辖区一名金姓民警告诉记者,房主目前没有找到,具体情况还不清楚。

  事故现场,辖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正在紧急救援。于庄村一名负责人称,该村并没有要拆迁的消息,可能是村民看到周边村庄拆迁,也开始建房。

  截至昨晚10点30分,现场有7人被救出送医,其中2人死亡、5人受伤。其他人员伤亡情况不明,消防部门正在侦检。

  昨晚10点,郑州市消防支队宣传科一名工作人员说,共出动6个消防中队及8条搜救犬,搜救工作仍在进行。

  辖区相关部门发出的“情况说明”称,事故发生时正在进行吊板作业,吊车司机已被控制,施工队负责人去向不明,正在全力追查中。

  说法

  钢架结构“省工省料”,但很危险

  11月3日~7日,商报推出“城中村房屋加盖乱象调查”系列报道。在调查中,河南商报记者发现,不少突击搭成的建筑,进屋不难发现,隔开每层的楼板只在紧靠墙体的部分出现,中间部分都是用钢筋架着,再铺上铁皮。

  这次事故现场,一名村民称,倒塌的7层民房盖了大概12天,白天夜里两班倒。他猜测,房屋倒塌可能是钢架结构难以承重。记者注意到,废墟中,不少钢架扭曲变形。

  曾在常庄村盖钢架结构房的施工人员高先生说,钢架结构房一般先打个地基,然后用槽钢、工字钢搭起框架,往结构体里拼水泥板、石棉瓦、铁皮,中间用混凝土凝固,一层层垒得很快。

  他说,村民突击建房为拆不为住,能省则省,预制板、砖块都是其他村子拆房子的旧货,比正常价能便宜一半。

  一名包工头说,如果没有相应深度的地基,仅靠“地面上起高楼”,钢架结构房搭得快,但风险也大。

  难题

  没资质、打游击,外地施工队难管理

  在采访中,有知情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村民自建房施工又苦又累,郑州本地的施工队都不愿意干,干活的多是外地施工队。

  郑州市建委工作人员曾向河南商报记者抱怨,这种“老乡带队”式的施工队往往是“一个人拉个队伍就干起来”,分布散、流动性大,基本上不签合同,更不会登记备案,建委对此很难监控,事前监管很是困难。

  仅本报报道,这已是三个月以来第3起村民自建房事故。

  今年8月27日,新郑市龙湖镇荆垌村六组一民房加盖时发生坍塌,工人一死一伤,包工头10岁的小女儿被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10月29日,郑州市岳岗村一村民违规加盖房屋时,一根钢管从楼上坠落,将52岁的房主王某砸死,一名路人胳膊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