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区热源出问题 西区居民家普遍不热

要闻东方今报2014-11-17 09:07:44

  11 月15日、16日,郑州市集中供暖前两天,西区居民家普遍不热。据了解,西区之所以不热,主要是因为热源企业——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的供水温度只有60 摄氏度左右,远远达不到供热标准。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供热部门又有什么应对措施?在记者的采访中,相关各方要么不愿意说,要么联系不上,其表现值得反思。

  【现象】

  西区居民家普遍不热

  “昨天供热第一天,俺家的暖气片一点不热,直到今天下午了,暖气片还是冰凉的。出门一问,整栋楼、整个小区都不热,这到底是咋回事?”昨天下午4时,家住郑州市京广路与幸福路附近隆福国际小区的田先生向东方今报投诉称,家里就他老两口,都年过八旬了,给谁打电话都打不通,也不知啥原因,让他们很不开心。

  郑州市民方女士家住保全街与交通路交叉口附近的建华小区,和田老先生一样,直到昨天下午5时,她家的暖气片也是冰凉的。

  截至昨晚6时,记者共接到读者通过各种形式的投诉230余条,其中八成投诉集中在郑州市西区。

  【原因】

  新力电厂供水温度低

  “供热前两天,西区用户确实不热。”昨天下午,负责郑州市西区供热的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区供热分公司有关人士说,供热前期他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由于热源出了问题,造成市民家中的暖气不热。

  这位人士说,西区供热的热源来自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只有该公司的供水温度达到80℃以上,才能保证居民家的室温达到18℃的标准。然而,昨天上午记者在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的调度室看到,新力电力公司的供水温度只有60℃左右。

  “供水温度达不到,无论我们怎么调整,居民家里确实热不起来。”至于供水温度过低的原因,这位人士无奈地说,往年也出现过热源故障的情况,新力电力公司会提前通知他们修复的时间,而此次新力方面只说有故障,何时修复不能确定。

  【印证】

  北区用户也受到影响

  据了解,今年郑州市集中供热的企业共有两家,分别是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和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区供热分公司。西区普遍不热,那么,其他区域情况如何?

  “南区热源来自南郊热源厂,运行正常;东区热源来自郑东热电厂,运行也正常;北区的热源,同样来自新力电力公司,也受到了影响。”昨天下午,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有关人士说,郑州市北区的热源主要分为两部分,其中,主要热源是新力电力公司的热源,另外还有政七街热源厂的“煤改气”热源用来调峰。所谓调峰,就是当主热源出现问题的时候,政七街热源厂的“煤改气”热源加大供热力度,确保北区供热不受影响。

  “供热前两天,新力电力公司的供水温度只有65℃左右,确实满足不了需求。”这位负责人略显谨慎地说,“温度达不到,作为供热企业,我们不能说是新力电力公司的热源出现了故障或者有什么问题,我们只能努力调整其他热源,补给北区供热”。

  【举措】

  四措施应对减免热费

  “为最大限度减少热源故障对西区市民用暖的影响,我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昨天下午,中原环保有关负责人说,应急预案启动后,主要采取四种手段应对。

  “一是充分利用泰祥热电厂。往年,西区供热只有新力电力公司这一家热源,今年,作为‘引热入郑州’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郑州市高新区的泰祥热电厂开始为西区供热,虽然该热源的供热面积只占西区供热面积的20%,但目前该热电厂的热源满负荷运行,力争维持本区域供热。第二,将通过热网监控系统的检测,加强管网调节。”这位负责人说。第三项措施,就是尽量做好解释工作。四是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将故障抢修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公司短信平台告知市民。

  “因热源故障造成的用热不达标问题,我公司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对受到影响的用户做好减退费统计。”这位负责人承诺,待新力电力公司的热源正常后,他们将立即做好管网平衡调节工作,开始正常供热。

  【追踪】

  相关部门没有个说法

  记者通过多个途径联系郑州新力电力公司,结果,对方的多个电话均无人接听。

  新力电力公司的供水温度过低,作为电厂的业务主管部门,郑州市工信委是否知情?“我们没有接到新力电力公司的故障报告。”昨天下午,郑州市工信委的有关人士说。

  那么,作为郑州市集中供热的主管部门,郑州市城市管理局是否知情?今年,郑州市城管局公布了“郑州市供热质量监督办公室:67182023”和“郑州市城管局立刻办:67172000”两部电话。昨天下午5时40分,记者首先拨打了67182023,始终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又拨打67172000,一位工作人员解释,他们也接到了很多关于西区不热的投诉,但他们也不知道具体原因。

  此后,记者多次拨打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副书记、副局长刘光访的手机,始终无人接听。记者将采访意图发短信至对方手机,直至昨晚10时,对方始终没有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