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经纪人”是未来淘宝的趋势吗

要闻广州日报2014-11-17 09:42:19

  “双十一”成交额达571亿元,互联网商务的威力越来越显现。大宗金额交易的房屋交易,到底会不会最终被融入到互联网交易平台,这是一个悬在中介人士头上的大问号。互联网作为盘源发布的渠道已非常成熟,但是由此伴生而来的虚假盘源以及对业主的骚扰也难以根除,传统的房屋交易与互联网如何共生,越来越多所谓“互联网思维”的公司在向二手房市场“埋手”。

  万科高管肖莉最近事先张扬的辞职,着实把她的“新东家”炒了一把。据房多多的创始人表示,“在我这个平台上所有行为我都记录下来了,每一个行为都产生积分和信用,例如带客看房次数、成交套数、业主和买家对你服务的好评差评、累计的星钻冠、你的响应速度、服务专业度、对小区与市场的熟悉程度等等数十个纬度,长期的日积月累会建立起来一个体系。”对于虚假盘源、服务不佳以及骚扰业主的行为,这个网站也貌似开出药方——“开发商或房东直接把房产信息发给房多多,中介到房多多平台上提供服务,买房子的人上房多多看房源信息,他要不要你这个中介服务,完全看你的服务评级,如果你服务不好,一天到晚骚扰我,一个差评就能拉黑你,拉黑之后就再也无法联络到房东或购房者了。”从该网站描述看,他们希望打造一个类似淘宝卖场的二手房交易平台。

  类似房多多的交易平台还不止这一家。部分二手房交易网站还打出高分成的口号,鼓励经纪人做“私单”,带客到交易平台成交,可以获得50%~80%的佣金分成,比目前经纪人从公司获得的有限佣金提成多得多。对此,中介人士认为这种方式的确对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也由此看出目前中介公司对经纪人的激励机制较为保守和落后。但他们也认为,交易平台弱化对经纪人的管理,纯粹靠所谓的口碑来约束经纪人的行为,一来“口碑”不一定具有公信力,二来缺乏公司管理的“个人经纪人”有可能产生惰性,也不一定能持之以恒。据了解,目前番禺和花都已产生不少与交易平台或者中介公司进行分成的“合伙人”,他们类似于房产经纪“个体户”,有单才拿到公司或者交易平台,有点像一手房交易的“全民营销”方式。

  对房产交易这块蛋糕,银行曾经动心,试图打造买卖双方直接的交易平台,也有手机APP试图撬开这个传统市场,但一个月交易量非常少。淘宝累积多年才有足够的交易量以及获得市场的口碑,对于各个新兴网站来说,前路依然漫漫。而对于各中介公司来说,或许自我革命总比被别人革命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