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缓解看跌情绪 不会刺激郑州房价上涨

要闻郑州晚报2014-12-01 09:31:11

  来自央行的消息称,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按照20年期50万元贷款计算,月供将少还117元。业内人士认为,降息虽然并非针对房地产市场,但是购房者和开发商贷款利率的降低将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一定利好,结合房贷新政的落地执行,会对楼市带来些许刺激和触动。

  降息影响·置业

  利好接连出现,改善型需求受益最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至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84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销售下滑、住宅新开工面积回落,均反映出开发商对后市的判断并不乐观。

  许多人都意识到,我国房地产市场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后,已经不可避免地进入到调整周期。这一周期来自于炒房阶段高收入群体购买力的提前透支,也来自于购房者理性预期的形成。

  作为专业的房地产服务机构,郑州同致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降息,使大家看到了政府刺激市场的决心,再加上10月各地房价止跌,郑州楼市未来半年内量价齐涨的可能性非常大。

  该负责人认为,从心理层面讲,本次降息降准叠加之前的取消限购、限贷政策,对于刚需强劲的郑州市场而言,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将会大大提高,部分投资购房者甚至会积极入市。因为全面降准,银行将会增加贷款额度,首套房的利率折扣将会逐步增加。

  对于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永恒集团营销管理部经理姚卫峰表示,从松绑限购、限贷到降息,受益最大的是改善性需求,郑州改善型需求近期有明显释放。

  准备购买金水区某学区房的李蕾听闻降息的消息,就马上到售楼部选定了意向房源,“现在接连释放的政策信号,都对买二套房的人非常有益,郑州房价一直相对坚挺,未来大势也看不透,面对利好不敢再犹豫。”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降息后房贷利率小幅下降减缓了刚需购房者的压力,但是许多城市房价依然处在高位,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仍然是“拦路虎”。

  降息影响·趋势

  提振市场信心,不会刺激房价上涨

  央行降息加上楼市新政或为贷款购房者减负,很多业内人士表示楼市要回暖了。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央行降息核心的目的是希望通过降低企业和银行贷款的利息,降低融资成本,降低财务成本,来鼓励企业更多的投资,鼓励企业更多地从事实体经济的活动。

  他表示,“中国有60%的行业和房地产有关,中国老百姓的财富大约有60%甚至更多是买了房子。社会融资,包括银行贷款有60%是用房子和土地抵押,但不能说因为房地产很重要,就忽视它的问题。比如一些房企负债较多,有些地区房价涨得太高。现在银行已经知道房地产的风险,不会不问条件的去放开房贷,企业一定要对房地产行业作出明晰判断,把降息理解成救市是完全错误的理解。”

  谈及降息对楼市的影响,克而瑞(中国)郑州机构总经理赵爽认为,短期会提振市场信心,但不会刺激房价上涨,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得不到改善,市场竞争依然很大。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向清认为此政策对于购房者来说有较大的利好价值,此次政策也是央行代表中央向社会发出的一个重大利好信号,给市场一种信心。

  “降息会打消置业者的犹豫心理,今年房企销售任务完成的并不理想。且目前楼市存量、新增量都比较大,年末阶段是以价换量的好时机,理性房企不会有上调房价的行为。”姚卫峰坦言,“市场的看跌情绪会逐步缓解,若房企选择降价冲量,促销活动增多,会带动一定的成交量。”

  与他的观点类似,记者采访的大多数房企负责人都表示,目前郑州楼市的销量并不是太好,利率下调犹如一针强心剂,会加速人们置业,这也正是房企回笼资金的好时机,大部分房企都不会选择此时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