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郑州主城区6块土地将网拍

要闻河南商报2014-12-03 09:37:55

  12月郑州主城区将有6块共386.5亩土地进行拍卖,虽然比11月的169.59亩有明显增长,但与去年12月524.61亩的供给量相比下降近三成。

  市场

  12月份将网拍6块地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12月份郑州市将有6宗地参与竞拍,总面积386.5亩,起始价总额约13.49亿元。

  记者整理数据发现,今年12月386.5亩的供应量,比11月的169.59亩增加了近130%,但较去年12月的524.61亩下降近三成。

  这6宗地块均位于三环以外,集中分布在郑州西、南两个方位。其中2幅为商务金融用地,分别位于高新区科学大道和中原西路附近;其余4幅均为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位于二七区南三环以南附近,为城中村郭家咀、铁三官庙合村并城改造用地。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细节是12月郑州主城区地块均采取网上竞拍模式。

  价格方面,4块住宅用地虽然在南三环以南,但都显出“不菲”的身价。其中郑政出[2014]149号地、150号地位于百荣路南与杏园路交叉口东西两侧,面积分别为55.69亩、130.18亩,起拍价分别为2.33亿元、5.46亿元,每亩单价均为420万元。另外两宗郑政出[2014]151号地、 152号地则位于四季路与芳仪路交叉口南北两侧,共76亩,起拍价分别为2.12亿元、1.14亿元,每亩单价分别为433万元、428万元。

  据了解,同样是南三环以南的建业泰宏项目、绿地项目、玉安联合项目的最终成交地价均为300万元/亩左右。

  两块商务金融用地,其中之一为郑政出[2014]148号,位于高新区,具体位置在科学大道北、郑州轻工业学院新校区西侧。该地块占地面积95.24亩,起拍价1.57亿元,每亩单价165万元。另一块编号为153号的地块位于中原西路与绕城高速交叉口附近,面积29.39亩,起拍价8594万元,每亩单价约292万元。

  分析

  目前配套欠缺,但未来前景较好

  郑州同致行技术中心总经理曹庆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在全国土地市场供应量不及往年的情况下,郑州市下半年的土地市场虽不及去年同期,但表现仍较活跃,这与郑州目前的城市属性关系较大,如城市外扩、远郊新区规划、城改旧改项目较多、城市吸附能力较强、人口基数较大等因素。

  他认为,本月成交土地位置偏远,目前各项配套欠缺,但未来发展前景较好。位于南四环大学路附近的4幅合村并城土地,目前发展相对滞后,道路通达性较弱,周边的房地产项目也都处于起步发展期。但该区域是二七新城片区重点发展区域,政府支持力度较大,未来该区域规划为大型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而该集聚区的规划亦是郑州入选国家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的重要参考依据。

  位于西四环科学大道沿线的商务金融用地,目前该片区亦处于起步发展期,周边的城改项目正在拆迁,各项配套欠缺,但该区域正处于未来规划的郑州高新新城片区,且科学大道沿线布局了大量商业办公项目,未来规划为IT产业园区域,因此未来规划前景亦比较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