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条例:"吐房"不会撼动楼市基本面

要闻广州日报2014-12-04 09:49:03

  专家指出,不动产登记条例本身对房地产市场供求基本面没有直接影响,市场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土地经济室主任王业强认为,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对未来市场的规范运行方面,而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依然是供求关系,不动产登记本身不会引起市场波动。他认为,此前政府对市场调控效果不明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市场信息把脉不准。而不动产登记制度将是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的开端与基础,在此基础上再推出房产税等一系列调控工具与法规,可以有的放矢,保证市场健康稳定运行。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首席研究员李战军指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瞄准房地产市场调控,更不能简单理解为房屋登记。国内住房买卖行为一直都在住建部门实行登记备案,新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只是在信息系统方面的整合,不涉及房地产市场整体供求,即使登记引起的少数“吐房”现象也不会撼动当前市场基本面。目前,虽然市场行情有所好转,但年内大部分城市高库存的状态仍未改变,“去库存”仍是楼市主旋律,短期内全国主要城市住宅价格仍面临下行压力。

  专家还表示,不动产登记涉及国土、住建两个部门的相关业务的整合调整,全面推行仍有一定难度,在基层尤其如此。此外,诸如小产权房、违法建筑等登记难题仍有待解决,整体发挥成效仍待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