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改善型需求回暖 年底或显供需双高峰

要闻中华工商时报2014-12-04 09:41:50

  自9月30日央行发布对首套房认定实行放款政策,北京楼市回暖态势明显,引发广泛关注。“随着央行对首套房认定正式放松,楼市松绑也将迈入新阶段。”业内普遍认为,虽然国家明确分类调控,不会放松对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但限贷政策的松绑,对首次改善型置业者来说也是极大利好,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北京楼市的整体预期。

  央行“认贷不认房”政策发布,最大受益人群为卖旧买新的首次改善型购房者。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这类人有较稳定的经济基础,由于家庭成员增加,子女上学、照顾老人等多方因素,原居所已不能满足需求,迫切需要改善居住环境,但以往受制于限购、限贷政策因素影响,居所迟迟未能升级。9·30新政发布后,此客群的首付比例可降至三成,改善型需求购房门槛的降低将使这类人群加速出手。

  据统计,10月份北京共有37盘入市,其中周边区域有13个项目相继开盘,较9月份增长明显。其中绿地、卓达、泰禾、首创、首开等品牌房企10月均大手笔推盘。成交均价在300万-800万元的中端改善型楼盘累计成交936套,环比大涨32%。此外,数月后,中高端改善型楼盘下半年也在集中入市,而高品质、配套完善,加之合理价格的产品,从供应层面上为中端改善型房源成交量的上升提供了原动力。

  11月北京商品住宅市场推盘力度继续。亚豪机构数据显示,11月有33项目入市,包括首开、北京、中国铁建等的17个纯新盘以及16个老项目后期盘。开盘项目量创今年下半年月度新高,仅次于今年5月供应量。“毫无悬念的是,北京楼市将喜迎新一轮‘暖冬’。”业内人士判断,由于购房者的支付压力减轻,改善型需求回暖将成大势,年底或将迎来供需双高峰。

  事实上,受9·30新政及楼市回暖大环境影响,北京楼市主战场通州、顺义、平谷等京郊改善楼盘成交业绩不俗。“项目一期与二期目前已完成了93.6%的去化率,目前收房率达到了98.6%。去化率和收房率双双近百。而随着年底业绩冲刺,诸多项目的收房与验房将进入高峰,房屋质量必将再成业主关注焦点。”据位于北京平谷马坊镇的第一生态大盘首城汇景湾销售负责人介绍,去化率和收房率双双走高,凸显了项目房屋品质、环境配套等受到了众多购房消费者的认可,也显示了实用价值备受到认可。

  “项目由品牌房企开发,配套完善、设计合理。周边有地铁站、还有小龙河湿地等公园,居住会比较舒适。”马上升格做父亲的李先生刚刚签完合同,他表示,孩子降生后,父母会过来帮助带孩子,原来的两室房会显得局促拥挤,其选中购买的二期三居室较为理想。而特别符合其心理预期的是价格,1.2万元/平方米的价格最终成了其出手选择的重要因素。

  在楼市下行的环境中购房,对于地处京津冀交界重点发展地带的平谷,未来潜力值得期待。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裕居研究院院长王宏新认为,过去10年中国房地产飞速发展,使人们过度重视保值增值功能而忽略了质量,当这个大潮退去时,购房者已经开始顾及并重新审视居住的实用价值的重要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