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一小区拖3年未交房业主婚期推两年

要闻大河报2014-12-09 10:30:36

  “房贷、契税都办了,交房日期却一拖再拖,三年了楼盘至今仍未交工。”日前,市民赵先生向本报投诉称,2010年12月,他在伊川“博雅西苑”买了一套房子,当初承诺2011年12月交房,但至今仍未交房。对此,该项目售楼部一工作人员称,老板外出办事,回来后会继续施工。相关部门表示,多次协调未果,建议业主走司法途径维权。

  投诉拖了3年未交房,业主婚期推迟两年

  日前,记者前往位于伊川县人民西路与八一路口附近的博雅西苑项目探访,在项目入口处的“博雅西苑工程概况”看到该工程竣工日期为2011年12月31日,但记者走进工地后发现,虽然楼房外墙已涂了涂料,但楼房内部,水电工程、公共设施等都没有完工。“这工地半年多没有见到工人了。”一业主说,工地在她上班必经之路上,每天路过经常会进去看看是否完工。

  “2010年,我们单位团购了博雅西苑的房子,当时开发商承诺2011年12月31日前交房。”伊川县电力集团员工赵先生说,但2012年初售楼部工作人员通知称,2012年5月31日前才能交房。“为买这套房,我把之前的房子卖了,现在一家人都还租房住。”

  对此,业主杜先生也表示,就这样一直拖了两年,其间开发商又称2013年12月31日前交房。“就这样交房时间一直推迟到了今年10月31日,可至今还没交房。”杜先生说,因为迟迟不能交房,他已经将婚期推迟了两年。

  回应“老板外出办事了,近期将恢复施工”

  采访中,赵先生向记者展示一份“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显示销售方为河南亚日置业有限公司。他说,博雅西苑西侧的一处办公房,虽然挂着“河南敏升实业有限公司”的牌子,但实际上也是博雅西苑售楼部。12月5日,记者探访时,该售楼部大门紧锁。

  昨日下午,记者拨打“商品房买卖合同”上预留的电话,以买房为由咨询,一位男性工作

  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仍对外售房。对于为何售楼部挂着敏升实业的牌子,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既是河南敏升实业也是亚日置业,实际上是博雅西苑的售楼部。

  对于工地停工的原因,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老板外出办事了,等老板回来了就会继续施工,并且会在近期向业主交房。

  说法多次协调无果,建议走司法程序

  对此,伊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孙主任受访时称,博雅西苑逾期未交房一事很复杂,他们已协调多次,但每次开发商都承诺“加快施工,近期交房”,可到了约定时间开发商还是没有向业主交房。“今年协商时,开发商还签了承诺书,保证10月31日前交房,否则全额退还房款并支付违约金。”

  对于工地停工,孙主任表示,是因为开发商欠施工方的钱才导致的。“住建局只能协调,我们也很无奈。”孙主任说,业主和开发商都签署有购房合同,目前最好的方法是能走司法途径解决。

  河南致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松奎表示,开发商不能按照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交房,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购房人可依合同要求开发商交房或解除购房合同,并要求开发商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