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业路临街商铺悄悄开拆

要闻大河报2014-12-10 09:30:39

  郑州农业路沿线的房屋拆迁有了新动静。由于要建高架,金水区农业路沿线的非住宅类房屋原定于11月10日开拆,但因准备工作尚未做完,开拆时间一直未定。11月10日,金水区征迁办曾表示,统一开拆的时间确定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昨天,记者发现,农业路与东明路交叉口的临街商铺已悄悄启动“破拆”,而农业路沿线其他路段,有的建起了围挡,有的却没啥动静,拆除进度不一。

  【走访】

  农业路沿线拆除进度不一

  今年10月中旬,《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金水区项目国有土地上非住宅房屋征收决定》对外发布。根据计划,10月20日至11月9日为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搬家及兑付阶段。11月10日以后,将进入被征收房屋拆迁、清运阶段。

  但是,11月10日,农业路沿线却没有拆迁的动静。当时,金水区征迁办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要等到降尘措施、交通协调、保通路修建等事项都

  落实后,区政府会在统一的时间,启动整体拆除,整体拆除时间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昨天,记者在农业路沿线走访时发现,有多处临街的商铺前已建起了围挡。不同的是,农业路沿线处在征收范围内的很多临街单位的院墙,未看到启动拆除的迹象。

  之前不是说要按统一的时间拆除吗?昨天,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金水区项目指挥部一位负责人称,农业路沿线房屋的拆

  除由各办事处具体实施,“估计是准备工作做完了。”

  昨天启动拆除的农业路东明路口的临街商铺,位于丰产路办事处辖区。对此,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金水区项目丰产路办事处指挥部的一名负责人说,区里的内部通报说是12月5日就可以启动拆除了,因为该办事处辖区内的拆迁不牵涉到住宅类房屋,所以进度稍快一些,“农业路东明路口,拆的就是一些商铺用房。”

  【现场】

  降尘不力,对环境影响很大

  昨天上午,在农业路东明路口,一台铲车正在拆除围挡内的商铺,机器轰鸣,尘土飞扬(如图)。

  现场路对面有一家咖啡馆。在咖啡馆门口看车的尹大爷说,拆迁是从上午八点多开始的,灰尘量比较大。

  拆除现场,一名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称:“洒水车一会儿就过来了。”记者在现场守了30多分钟,仍未看到洒水车的身影。昨天下午2点,记者再次赶往拆除现场,仍是灰尘满天飞。

  丰产路街道办事处城中村改

  造办的工作人员称,如果没降尘措施,街道办会要求他们改正。

  今年3月份,郑州市房屋征收办明确提出,机械拆除过程中必须辅以持续加压喷淋洒水。

  随后,记者将此问题反映给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办公室。昨天下午4点,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已派人赶往事发地点,相关单位逾期不整改,将进行财政扣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