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府回应:正论证拆迁改造方案

要闻大河报2014-12-10 09:28:11

  本报昨日报道的互助路38号院居民期待新房建成后得到原地安置一事,得到郑州市政府回应。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互助路38号院危房项目的确存在土地、规划等改造问题。现在市委、市政府领导正在对改造方案进行研究、讨论。

  记者从郑州市获悉,根据中原区调查的情况,该处危房建成于上世纪50年代,建筑面积4133.32平方米,原有居民97户。危房属于三层、混合结构住宅,承重墙体为麦秸泥和白灰砌的青砖墙,板条隔墙,内墙皮普遍脱落,地面普遍塌陷,上下水管道锈蚀严重,供电线路老化,外墙严重风化,木结构屋面严重老化、腐朽变形,已达到混合结构的设计使用极限。

  现在,“待新房建成后原地安置”存在两个困难:第一,该处房屋的土地属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房地不一,致使改造困难;第二,原地拆迁安置住户需建10层以上高楼,受房屋间距、日照等因素影响,规划审批困难。

  郑州市房管局的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改善居住条件呼声较高,现在矛盾集中在资金需求大、成本高,又无法由市财政解决问题。记者从郑州市获悉,相关单位已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论证了多套拆迁改造方案。现在郑州市委、市政府领导正对改造方案进行研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