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跌了房子还在 股票跌了只剩下纸

要闻大河报2014-12-10 09:29:32

  长期以来,面对不涨的股市与不跌的楼市,投资者期待两者强弱发生变化,房价便宜些或涨得慢些,股价则涨起来,从而引导楼市资金转入股市。这几年,还不时有业内知名人士或专家就楼市与股市的涨跌走势“打赌”。2012年7月吴晓求就曾经对赌任志强,打赌投资股票的收益在5年后是否会大于买房的收益。

  但现如今,楼市的不稳定和下跌因素却让很多投资客“看上了”最近的股市。据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8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38%,住宅均价连续第7个月环比下跌。

  股市短线大涨令楼市资金或许心动,部分楼市投机资金可能转入股市,但很难说楼市与股市投资的资金流向发生大转变。撇开买房的刚需因素不说,股市投资回报的稳定性仍令不少人存有疑问。A股有过大牛市,2005年至2007年由998点暴涨至6124点,其间涨幅跑赢房价,但随后的大跌令投资者深陷长达7年的熊市泥潭,上证指数至今仍被“拦腰半截”。“10年零涨幅”带给投资者的心理伤害,并非股指几个月大涨三成以上就能完全修复的。“近期股市很疯,但别忘了,长期来看,中国散户股民‘七亏二平一赚’,绝大部分散户从股市中赚不到钱,主要是贪婪与恐惧的人性弱点使然。现在冲进股市,即便假设,明年上证指数能冲高到5000点,再过两年回头一看,新被套者又是一大批。”有专家建议投资者别盲目冲动,“有句俗话说得好,房价跌了,房子还在;股票跌了,就真的只剩一张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