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买房,就是要任性?

要闻大河报2014-12-24 09:44:26

  “地产大佬集体看衰楼市”“楼市成交上升整体回暖”……到了年底,这些楼市动态让购房者看得晕头转向,心里没底。目前购房到底是买“预期”还是“风险”?你是否会选择年前置业?

  【犹豫派】买了怕跌,不买怕涨

  网友“马代”是典型的犹豫派。近日,他发帖求助,称自己想在北区买套面积120~130平方米的三房。自打降息后,他几乎每周末都奔波于各楼盘间看房。“原本以为降息能省不少钱,其实还是楼盘降价更实在。”该网友发现,虽然年底有楼盘声称要涨价,但事实却相反,各种促销优惠力度不减反增。“现在买怕明年房价继续降,不买又怕涨。”犹豫再三,他还是决定观望。

  【果断派】房价定涨,先买再说

  “都说年底不买房,一年又白忙。我感觉郑州房价快见底了,不想错过低价买房的好时机。”林先生是郑州人,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工作,原本想在北京定居,却被那里的高房价吓退。上个月他回郑探亲,发现家乡的房价更亲民一些。总价100万还能买到市区的小三房,月供才3000多元,这不禁让他有了回乡置业的打算。

  “明年房价肯定要涨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买房前他曾仔细研究过专家对楼市走向的分析。他很认同业内人士的观点:在2014年全国楼市降温下,郑州房价停下了高走的脚步。下半年随着限购解除、限贷放松等政策利好因素叠加,成交虽然持续上涨飙红,但四季度房企为去库存仍以平价走量为主,因此现在买房折扣多多,价格也不虚高。明年楼市库存下调后,房价将会出现上涨。此外,央行积极降息带来的诱人省钱政策,也再次说明当前是购房的好时机。

  【看空派】不能抄底,就不买房

  和林先生不同,洪女士看跌郑州楼市,她认为各种楼市信号表明,郑州房价还要调,明年可能更低。洪女士说,今年她多位亲戚朋友的置业经历表明,楼市的下行空间很大,谁不淡定谁就输了。

  今年年初洪女士的侄女在郑东新区买了套房,当时的成交价是9500元/平方米。原本以为这个楼盘位于东区,房价会涨,结果迟迟没有上涨的痕迹。谁料到了年底,央行宣布降息,侄女买的那套房更是一下子少了两三万元的贷款利息。

  “我差点买了中牟的一个楼盘,后来发现它促销很猛,变相降价,果断放弃了。”洪女士说,基于媒体唱衰楼市,整体的房地产前景不被看好,她会坚定地观望下去。“说不定明年又要出什么新政呢,房价会更低。”她的买房原则就是不抄底不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