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是郑州商业市场井喷的前奏年

要闻东方今报2015-01-15 08:59:06

  “体验式商业并不适合当前的郑州。”13日,在DTZ戴德梁行郑州公司2014全年房地产市场分析会上,DTZ戴德梁行中国区商业地产部助理董事姚苏昊出语惊人,对当前郑州体验式商业地产扎堆现象提出了理性分析。

  郑州仍处在高速成长的青少年时期

  在当天的分析会上,DTZ戴德梁行发布了郑州土地、商品房市场、写字楼市场、零售商业市场等2014年全年市场总结与展望。此外,戴德梁行通过数据及政策分析,解读当前新型城镇化对郑州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影响及趋势,并且通过郑州市零售商业市场的发展现状,窥探郑州市未来零售商业发展的趋势,还对未来零售商业如何在竞争中破茧突围,成为有效供应,提出了建议。

  就目前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在全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的驱动下,戴德梁行郑州公司副总经理巴然提出,当宏观经济环境趋于新常态时,郑州仍处于“高速成长的青少年时期”。

  综观2014年房地产市场,全国多地房价下行而郑州独好,除了城市本身还处于高速成长期外,新型城镇化是助力郑州楼市逆市上扬的重要原因这一。戴得梁行相关负责人认为,2014年郑州市房地产开发增速卓著,已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商品房销售增长迅猛,被业界称为2014年楼市的“黑马”。 而新型城镇化是推动2014年郑州楼市上扬的一股新力量,新型城镇化涵盖的交通、人口、产业、城市空间等导向性政策较为直接地为郑州楼市释放了新的机遇。

  2015年是郑州商业市场井喷的前奏年

  2015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房地产业亦是如此,转型年代商机无限,但商业地产开发商却面临着困惑与风险。

  庞大的市场潜在供应量时刻警醒着众多开发商的神经。根据DTZ的统计,郑州商业地产项目在5年内有近900万平方米的潜在供应量,这在全国来说实属罕见,由此可见郑州未来商业的发展能级十分可观。从入市时间来看,集中入市的主要时间段为2016年~2017年,届时将有约60%的项目进入市场,而2015年是众多未来项目积极筹划和积累的一年,也将是名副其实的前奏年。

  在当今商业地产蓬勃发展的浪潮下,郑州作为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城市,依靠交通、人口以及城镇化水平等,将发挥引领区域城市集群商业发展的重要功能。郑州属于标准的省会级二线城市,与已经进入商业成熟阶段的一线城市和面临大规模招商压力的1.5线城市不同,其大量商业地产项目都在储备或规划之中,蓄势待发。

  对于商业地产商来说,最大的困惑在于,5年内如此庞大的商业供应量,相对于有限的人口和收入增长,必然带来“供大于求”的隐忧。

  对此,姚苏昊认为,需要客观理解何为“有效供应”,即一个项目招商效果良好,具备开业条件,并在开业后的经营效果佳,可以依照其定位,满足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若不满足这些条件,其实大可不必考虑到供应量中。基于此,即使目前从数字层面的确供应量巨大,但从未来的实际操作层面,只有真正专业和稳健的实力开发商,才能从近900万平方米商业体量的供应中脱颖而出,形成“有效供应”,占领市场。

  “郑州在建或者正在规划的体验式商业地产项目数量多得惊人,实际上体验式商业不适合当前的郑州市场。”姚苏昊告诉记者,一方面多数商业地产商的专业度还亟待提高,另一方面郑州消费者对于体验式商业的认可度还处在起步阶段,因此体验式商业在郑州也处在试水阶段,要想成为整个项目的主要部分,风险相对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