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区二手房交易量开始攀升

要闻东方今报2015-01-22 09:23:59

  去年3月份,“国五条”重提二手房交易差额征收20%的个税,一时间,各大城市二手房市场出现了扎堆过户的情况,为了赶搭政策“末班车”,郑州当月二手房成交量激增7倍。然而,20%的个税政策后来证明只是一个现实版的“狼来了”故事,各地政府随后出台的国五条细则,对实施该政策只字未提。近几天,郑州再传“地税新系统升级,二手房交易要征收20%个税”。

  这一次,还是“狼来了”吗?

  【消息】 郑东新区二手房交易开收“20%个税”

  近几天,打开微信朋友圈,“郑东新区二手房交易差额征收20%个税”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据消息人士透露,但凡郑东新区房屋过户,只要不是满五年且唯一住房,个人所得税必须按照差额的20%征收。

  据记者了解,关于二手房交易个税的缴纳,确实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核定征收,即纳税人不能提供房屋原值等费用发票的,个人所得税=计税价格×1%;另一种是查验征收,纳税人能够提供房屋原值等费用发票的,个人所得税=(计税价格-原值-契税-相关税费-合理费用)×20%,也就是所谓的差额的20%。根据 “国五条”的要求,凡是能查询到原值的,都必须按查验征收的方式。

  网上有消息称,1月8日起,郑州市税务系统已经升级,所以,对于能查到房屋原来交易价格的房子,在上市交易时,严格按照“差价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并且,即便纳税人的房子原始发票丢失,仍能通过系统查询房屋原来交易价格。

  事实上,随着信息系统的逐步完善,查询郑州市内房屋的原值越来越容易,尤其是郑东新区的房子,大多数都是最近十年的新房。郑东新区商鼎路上几家房产中介人士介绍,郑东新区二手房交易所产生的个税确实开始执行“差价的20%”政策,但“总房价的1%”这个政策还可以执行。

  【影响】 140万二手房将多缴17.5万元个税

  由于牵涉面广,影响范围大,二手房交易开收“20%个税”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发酵,而地税部门“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态度,让政策是否执行更显得扑朔迷离,增加了政策不确定给市民带来的恐慌性心理。郑州市民张先生酝酿半年之久的换房计划,很可能因为目前的局面而半道“夭折”。

  张先生一家在郑州有两套房子,一套六楼的房子在郑东新区自己住,另一套4楼的房子在东大街父母住。最近几年,随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老人上下楼成了个大问题,加上两套房子离得远,照顾老人也颇为不便。为此,半年前张先生开始酝酿换房:把父母的老房子出手,然后在自己小区附近买一套带电梯的二手房。

  去年11月份,张先生父母住的二手房顺利卖了116万元,暂时搬到东区和自己挤在了一起。售房款加上这几年的一些积蓄,张先生在郑东新区看中了一套140万元的二手房。上周,张先生和卖主达成了协议,先给已经抵押房子办理解押,然后才能到房管局办理过户。

  事情在本周一突然发生了变化,房主说在网上看到二手房交易开收“20%个税”,提出如果新政策实施,这些新增加的税费要由张先生承担,张先生算了算,政策变化将增加17.5万元的个税,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能力,辛苦谋划半年的换房大计极有可能“夭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