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热点区域房租因毕业季大涨 毕业生可申请公租房

要闻大河网-大河报2015-06-09 09:10:13

   又是一年毕业季。很多毕业生见面之余都会不约而同打听一个问题:你的房子租好了吗?昨天,记者走访郑州租赁市场发现,毕业季租房高峰到来,二手房租金价格明显上涨。紫荆山、郑东新区、文化路等热点区域的涨幅领先全市平均水平,一套两房月租金将上调200元。

  【探访】

  毕业季房租上涨郑州二手房租金近期又将上涨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河南农业大学,发现不少学生在关注租房子的问题。河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毕业生黄同学说,目前他已经在郑州找到了一份工作,工作地点在紫荆山,但是房子还没找好。黄同学说,让自己感到发愁的是,附近一室一厅的月租金就要1500元,自己刚上班,这个价位承受不了。

  “我们在这个月的17日、18日就要离校了,但直到现在还没找到合适的房子。”中原路郑州大学老校区毕业生小曹说,由于租金偏高,租房子的事情就一直拖到现在。

  郑州点石房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经理李悦辉说,每年六七月份都是租房高峰,房东会试探性地将房租提高。紫荆山、郑东新区、文化路等热点区域的房租涨幅,往往会领先全市平均水平,一套两房租金上调200元/月。其他地段的房子,房租也会上调100-200元/月。

  【数据】

  郑州房租连续9年上涨城中村拆迁、道路拓宽市区房子不好租

  宋向清,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他说,与往年相比,今年大学生租房可能更加困难。根据郑州市房管局数据,郑州市住房租金自2006年以来保持连续上涨势头,但从2011年涨幅更为明显,每年保持15%。另外受城中村拆迁、道路拓宽的影响,郑州市区的房子并不好租。

  文化路一处房产中介的经纪人蒋先生说,现在文化路附近的标准间,月租金在1600元到1700元不等,一般家具家电齐全。“因为很多城中村拆掉了,所以现在我们这边房源比较紧张。”

  位于东里路7号的一家房产中介临近紫荆山地铁站。工作人员潘先生说,紫荆山一带的房租比较高,一室一厅一般每月在1500元以上,两室一厅一般每月在2500元以上,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般很难承受。“刚毕业的大学生一般会合租,比方说,一套两室一厅每个月的租金是2000元,如果4个人合租的话,每人每月只需要500元房租。”

  【提醒】

  郑州近期将有一批公租房分配毕业生可以试着申请一下

  去年8月,郑州首次面向社会分配2000多套公租房,很多读者也在打听今年的公租房分配时间。

  昨天记者获悉,郑州公租房由各个区独立分配房源。据了解,惠济区、高新区等已经筹集了一部分公租房房源,待分配方案确定后,近期就能向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开放分配。

  公租房的房租不贵。一般而言,一套60平米的房子,月租金在500元左右,还可以拎包入住。

  郑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市公租房申请已经拆除“户籍”和“收入”双重门槛。换言之,刚毕业的大学生只要没房子,有固定工作,符合其他申请条件,即可申请公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