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税系统升级市民连夜排队办过户

要闻东方今报2015-06-09 09:31:31

   上午9点大厅才开门,但头天晚上10点多就有不少人连夜排队等着办过户了。近段时间以来,郑州市房管局的各个大厅堪比春运,不少市民反映,早上四五点赶过去就排不上号了。郑州二手房市场真有这么火吗?对此,记者调查了解到,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地税系统升级导致办理时间延长。据悉,郑州市房管局西区大厅已开始试行预约排号,效果好的话将在全市推广。

  【现场】

  郑州市民连夜排队办过户 房管局大厅人气堪比春运

  昨天早上5点,记者来到位于郑东新区的郑州市房管局东区大厅,距离大厅开门还有好几个小时,但门口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不少市民表示,6月7日晚上就已经到此排队了。

  “昨天晚上10点多都来了,怕来晚了排不上号。”一位排队的市民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郑州市房管局各大厅都是人满为患,如果正常上班时间来,根本排不上号。

  据一位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最近有愈演愈烈之势,“缴纳地税需要排队,过户受理也要排队,网签担保还要排队。这种情况持续好几个月了,并且大家排队的时间也是越来越早”。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此时大厅还未开门,但排队的市民已经按排队的先后顺序自行排好了号。

  随后,记者来到郑州市房管局西区大厅和北区大厅门口,看到了类似的场景。

  【调查】地税系统升级 过户办理时间被拉长

  房管局办事大厅人气爆棚,郑州二手房市场真有这么火吗?

  对此,记者从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今年以来,郑州二手房市场较去年有所回暖,但成交量并未出现猛增。

  “我们分析,问题主要出在过户当中。”郑州二手房市场资深金融权证专业人士赵女士告诉记者,前些日子地税系统升级之后,每个单子的办理时间都有所拉长,以前办理一个单子,快的话六七分钟就办好了,慢的话也顶多10分钟,但现在办理一个单子一般都在20分钟左右。

  “以往,如果手续齐全,正常上班时间过来,整个过户办下来一天内就能办完,但现在提前排队,也得等上一两天甚至更长时间。”赵女士说。

  据介绍,目前除郑州市房管局北区大厅地税窗口不限号外,东区大厅地税窗口每天只发放20个号,西区大厅地税窗口每天只发放24个号。

  【求证】已有大厅试行预约排号 效果好的话将全市推广

  事情是否真的如此呢?昨天,记者也向郑州市中原区地税局进行了求证,郑州市中原区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办公系统更新为金税三期后,在窗口办理相关业务的时候,工作量确实较之前有所增加,这样也使得相关业务的办理时间有所延长。

  “使用新系统后,在窗口办理相关业务时,工作人员需要把所有纸质材料扫描下来,变成电子档案存入系统,因此办理业务的时间也较此前有所延长。”该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连夜排队过户的情况他们也已经留意到了,从上周五开始,他们已经在郑州市房管局西区大厅进行试点,实行预约排号,如果预约排号效果比较好的话,随后将在东区大厅和北区大厅进行推广。

  据悉,6月5日,郑州市房管局西区大厅开始试行预约排号,地税窗口和过户受理窗口在当天上午9:00至10:00核发当日受理号,10:30至17:00核发次日以后预约排队号。而网签和契税窗口的业务则仍是即日即时办理。

  预约排号的效果到底如何呢?6月6日及8日,记者先后两次前往郑州市房管局西区大厅进行了探访,从市民的反馈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但因为网签不能进行预约,因此依然有不少市民一大早便前去排队了。

  【建议】增加地税窗口及设备 适当增加过户受理号

  “预约排号只能算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办法,却不能彻底解决相关问题。”赵女士建议,如果郑州市房管局各个大厅的地税窗口增加一些扫描设备,则能有效缩短相关纸质资料的扫描存储时间。同时,她建议三个大厅能各增加两个地税窗口,而房管局的过户受理号也能适当增加。

  这些建议的可行性到底如何呢?对此,中原区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建议还是很不错的,他们也有增加窗口和人员及设备的打算,“我们会就相关建议进行深入研究,并与郑州市房管局进行协商,尽快将出现的问题解决掉”。

  在采访中,有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提出,建议郑州市房管局能增加各办事大厅的过户受理号,将西区的受理号增加到130个,北区的受理号增加到50个,并且希望绿色通道的受理号也能进行适当增加。

  “西区和东区大厅的过户受理窗口都是6个,东区一直是每天能发130个号受理号,但西区只发90个受理号。”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同样是6个窗口,西区大厅为啥不能多办点业务呢?”

  就相关问题,记者昨日也向郑州市房管局进行了反馈,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收到相关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