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自贸区呼之欲出 商务新中心提前抢滩

要闻郑州晚报2015-06-11 09:47:28

   “今年,郑州市将谋划推进中国郑州自贸区,推动国际商都规划建设,同步推进编制‘十三五’规划,力争郑州自贸区获批,使郑州市成为中西部地区率先获批内陆型自贸区的城市。”在今年的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今年的建设蓝图。

  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郑州自贸区的申请已经是志在必得。而嗅觉灵敏的商家们,已经开始提前布局,围绕郑州自贸区的商务新中心也已经提前亮相。

  郑州自贸区申请水到渠成

  “买全球卖全球”美梦成真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张 高丽面对河南自贸区申建工作支招说,郑州是中部的核心城市,中部崛起河南有很大责任,现在关键是要借鉴上海自贸区和天津、广东、福建自贸区的经验,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条件成熟了,就水到渠成了。

  河南省及郑州市政府的持续努力,国务院领导人的积极表态,一切都预示着河南自贸区的申请已经水到渠成。

  那么,作为河南自贸区的核心,郑州自贸区能够给郑州带来什么?

  对此,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孙廷喜表示,建设自贸区有利于充分发挥河南区位、交通、市场等综合优势,强化西向开放、东向联系的枢纽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有利于充分挖掘郑州航空港等载体平台的对外开放和要素集聚潜力,引领带动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参与全球资源整合,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有利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快政府管理和监管体制创新,营造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每一个自贸区协定的签署不仅会为中国的消费者带来全新的商品,更是会为该地区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以2013年上海外高桥保税港区升级为自贸区为例,自挂牌成立到现在,区内企业的注册数量已激增5倍,超过1.6万家;写字楼的日租金也从1.3元/平方米涨到了8元/平方米,6倍于原租金。可见其发展是多么迅猛!

  “(郑州自贸区)的功能定位是立足于出口加工贸易特色,并有诸多服务业创新之举。”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宣传处人士表示。

  经开区扼守自贸区中大门

  E贸易优势坐稳核心地位

  目前,河南自贸区的总体方案是,以郑州航空港、中原国际陆港、海关特殊监管区、国家级开发区等为载体,以促进流通国际化和投资贸易便利化为重点,以国际化多式联运体系、多元化贸易平台为支撑,打造对外开放高端平台,发展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核心腹地。

  在区域实施范围上,河南自贸区拟以郑州为主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

  其中,郑州自贸区片区约80平方公里,包括郑州航空港区块、中原国际陆港区块、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侧重于探索以投资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打造国际物流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

  从此方案可以看出,郑州经开区处于郑州自贸区的核心地位,并扼守自贸区的中大门。

  作为国家级产业集聚区的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2000年2月获批的河南省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4年4月,在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观摩活动中,被评为全省十强产业集聚区第二名和两个三星级产业集聚区之一。2015年,郑州经开区再次成为全省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六星级即最高级产业集聚区。优越的政策环境,加上未来的发展前景,让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郑州投资高端商务写字楼项目的热点区域。

  记者从经开区了解到,截至5月20日,这里的跨境电子商务试点(E贸易)项目业务总量在全国率先突破1000万单,达到1161.94万单。单量总数与全国其他试点总和相当。其中,进口出区1154.93万单,货值10.31亿元;出口出区70176单,货值0.27亿元。此项数据,创下内陆城市跨境电子商务首次超越沿海发达地区的全国先例。

  事实上,作为自贸区核心的经开区一直为省市及国家领导人所关注。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专程考察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E贸易)试点项目,并提出,郑州的E贸易要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国际陆港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经开区实现了从实物到电子商务,从境内到全球,可以说是‘买全球、卖全球’。”省委书记郭庚茂也指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要顺应全球化、信息化背景下交易方式的变化,充分利用世界市场和资源,大胆稳妥地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提升试点水平。

  商务新中心提前布局自贸区

  精心打造区域内核心增长极

  随着郑州自贸区概念的持续发酵,自贸区商务经济中心的建设脚步也明显加快。比如,正商置业在经开区建设投资的正商经开广场就位居正在申报的郑州自贸区经开区的核心位置,距中大门河南省保税体验中心仅一路之隔。经开广场建成后,将是集5A甲级写字楼、企业独栋、商业、公寓为一体的30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这无疑将让郑州的商业地产迈入新的黄金发展期,也让郑州经开区成为正在崛起的郑州新商务中心。

  据介绍,正商经开广场,位于城市东西主干道航海东路和南北主干道经开第九大街交会处,这里坐拥地铁3号线、5号线,3分钟驶入京港澳高速,5分钟到达高铁站,10分钟直达新郑国际机场。由此可无缝对接国家高速铁路网、机场铁路专线、高速公路网、长途客运、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共交通网络等立体交通网。

  作为河南本土房地产行业的区域龙头品牌,正商地产集合了18年土地开发经验的精华之作,把正商经开广场打造成为全新商务封面。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经开区优势与自贸区优势的叠加,这里有望成为未来郑州自贸区核心区域的商务标杆,也由此成为投资者聚集的财富洼地。

  业内人士表示,继郑东CBD商务中心、郑州东站高铁商务中心之后,正商经开广场的出现,将为建设郑州自贸区商务新中心打下深厚的基础。在各方面政策利好的培育下,在经开区区位优势的烘托下,经开广场也有望成为自贸商务区的掘金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