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改做电商 呼吁市场外迁请别“一刀切”

要闻河南商报2015-06-12 09:15:46

   日前郑州市政府下发了《2015年中心城区市场外迁工作方案》,位于京广中路的国际鞋城赫然在列,其“占地面积15亩”。

  国际鞋城历史悠久、辐射范围广,它是否外迁,惹人关注。

  商户声音1

  搬来搬去折腾不起,做两手准备

  “搞不懂市场外迁要怎么做。”昨日中午,在郑州市新圃西街,一家饭店的老板说起周边鞋城外迁的消息直摇头。

  因为,周边市场的动静,直接影响到她店里的客流量。

  离她的饭店不远,就是郑州京广路鞋城商圈内的国际鞋城,被列入今年市场外迁名单。

  对此,有的商户则做了两手准备。

  在国际鞋城三楼,一位商户介绍,他已经在南四环一家市场和京广路一家市场分别预定了商铺。

  不过,言谈中,他也流露出了对市场搬来搬去的厌烦,“商户折腾不起。”

  商户声音2

  已提档升级,短期内搬不了

  还有商户称,搬迁的消息在七八年前就传出,但迟迟未动,所以对于此次搬迁部分受访商户显得较为淡定,“十年内搬不了”。

  之所以这么有信心,商户有以下理由:

  “去年市场进行了提档升级,吊顶、天花板、门头、电梯、室内装饰都进行了统一改造。以前市场可不是这个样子。”商户称,已经进行过提档升级的市场面貌焕然一新,没有必要再进行外迁。

  在经营方式和业态上,部分商户也有所改变。商场四楼一李姓商户称,其工商执照经营范围变更成“零售”,零售业务占比增大。同时,他5年前就开始“触网”,开有天猫店、京东店,有50人的电商团队。目前,电商业务额在其整个销售额中占比已经超过了50%。

  市场方

  不改不行,但能不能别“一刀切”?

  市场已进行提档升级的说法得到了市场管理方的印证。

  昨日,市场管理方河南中原市场投资有限公司一负责人称,去年3月份,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该公司投入了五六千万元,加上商户投入,共计七八千万元。

  “能改造的地方都改造了。”他说,中央空调也进行了全部更新,消防设施、监控、电线、楼内装饰甚至连公共卫生间都改造了。此外,商户门头统一标准,市场内摆放了花草、座椅,改善了休闲购物环境。

  在他看来,这个市场过去也是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是京广路鞋城商圈内第一个比较现代化的市场,经过多年努力,集聚了很多大品牌。

  他觉得,现在的问题应该是如何引导、整合,让老市场焕发青春,“发展到一定规模,我们自己也认识到,不升级跟不上时代要求,不改不行。”

  此外,他还表示,老市场有正规的土地证,如果外迁搞一刀切,有违经济规律。

  那么“入围”今年外迁名单的国际鞋城,是否外迁?此前,二七区市场外迁办相关人士介绍,上了外迁名单的市场必须按市里要求执行。而郑州市市场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也说过,今年上了名单的市场都要外迁。

  河南商报讯(记者邓飞)本周,《河南商报》率先并持续关注了郑州市房管局西区服务大厅预约排队举措,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针对读者的建议,郑州市房管、税务部门昨天回复:计划增加服务窗口!

  问:能否增加窗口数量及工作人员?

  回复:西区服务大厅已计划增加服务面积并增设窗口。

  问:能否适当延长工作时间?

  回复:目前,三个大厅在中午都有窗口值班,下午下班时,对于当天未办结的件,均提供延时服务。对于业务量大的实际情况,西区和北区大厅周六也都坚持加班。

  问:排号时买卖双方有必要都到场吗?

  回复:排队办过户包括预约排队办理和现场排队办理,目前西区服务大厅实行的是预约排队,预约排队时,交易双方中有一方到场即可领取排队号。下周北区服务大厅实行预约排队时,也会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