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航站楼年底试用 比T1航站楼大三倍 地下通城铁

要闻郑州晚报2015-06-19 09:39:16

   新郑机场T2航站楼,内部装修初具规模,年底前计划投入使用。新航站楼到底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

  昨日,记者来到T2航站楼,提前对继上海虹桥机场之后,第二个拥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高大上”机场进行探访,T2航站楼在细节设计上弥补了T1航站楼的多个不足,比如行李托运更加便捷、停车位更多。

  总体结构 比T1航站楼大三倍,地下通城铁

  新建的T2航站楼比T1航站楼大3倍,屋面曲线舒展流畅,由主楼和东南、东北、西南、西北4个指廊以及内连廊组成。

  主楼为地上四层,一层为行李处理层,二层为到达层,三层为候机层,四层为出发大厅。局部地下两层,地下二层为穿越T2航站楼的城际铁路、地铁,地下一层为部分设备机房和通往城铁及地铁站的交通走道。

  T1航站楼设计客流量为1580万人,T2航站楼设计客流量为2900万人,未来,两大航站楼实际客流量可以达到3500万~4000万人。

  工程进度 已完成80%,9月底竣工验收

  T2航站楼工程建设包括几个大的节点工程,包括主体工程、屋面系统(包括钢结构和屋面板)、玻璃幕墙系统。

  据中建三局郑州分公司二期项目部书记王淑琴介绍,目前项目总工程已经完成80%,屋面网架、钢结构、金属屋面全部安装完成;外幕墙安装完成,地面大理石铺贴完成80%,天花板吊顶完成80%,只剩下零星的收口和修补。此外,城际铁路下穿机场二期、地铁车段主体结构等已全部完成。

  一层精装修地板砖铺贴完工;吊顶龙骨安装基本完成;第二跑道道面工程提前一个月完成合龙。预计9月底全部完成竣工验收,9月30日完成设备调试,12月底通航。

  人性化设计

  自然采光,边等飞机边看机场美景

  新建的T2航站楼充分借鉴了国内外一流机场的设计理念,出发大厅天花板上分布着白色的四叉柱,稳稳地托起屋顶的钢架结构,节省空间也大气美观。

  “设计方充分考虑了人与自然的融合,大胆地切出了一个通透的剖面,登机口全部采用玻璃幕墙设计,在加强自然采光的同时,旅客还可以从中欣赏到机场美丽的景色。”据中建三局郑州分公司二期项目部工程师范欣说,旅客可以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等飞机,一边欣赏美景。

  一层:行李处理层

  智能系统分拣旅客行李

  主楼部分主要布置国内行李分拣区、国内CIP贵宾厅、VIP贵宾厅等。

  拾级而下走进1楼的行李提取层,这是T2航站楼的“神经中枢”,是机房、行李分拣大厅。将来,旅客进站后,所有的行李都会通过智能的行李系统汇聚于此,系统会根据行李箱上的条形码将行李按航班号分好,工作人员再将行李装上车,运到各个航班。

  VIP候机室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旅客坐在沙发上就能看见登机的人流,甚至透过玻璃幕墙能够看到窗外起降的飞机。

  二层:到达厅

  吊顶犹如蝴蝶翩翩起舞

  主要布置国内旅客到港通道、旅客中转办票区、行李提取大厅、迎客大厅。各指廊的远端还分别设有候机厅。

  2楼到达大厅虽然尚未完全建好,但已显现出其设计美感。铝合金吊顶全部安装完成,倾斜15度角,犹如上千只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

  三层:候机厅

  白天完全不用灯光照明

  三层候机楼为旅客候机厅:主要布置候机座椅、商业中心、中转及延误航班休息区、各种餐饮服务等与旅客密切相关的设备设施。

  屋顶和四面幕墙大多采用玻璃材质,可以将自然光引入到室内。“将来,除了部分商户需要开灯外,白天的T2航站楼是完全不用灯光照明的。”

  范欣介绍,T2航站楼虽然大,但在设计上充分考虑旅客进站、出站、换乘、候机等活动规律,在航站楼内活动的步行距离短,花费时间少。“比如旅客办理登记手续后至登机口,从值机岛走到最远的登机口,步行距离都在600米以内。”

  四层:国内旅客出发厅

  78个机位,领先中部地区机场

  隔离区外主要布置送客区、旅客办票区、旅客休息等待区、安检区、高舱位值机休息区、CIP旅客休息室、各种商业设施、餐饮区和内部业务办公区等。

  记者了解到,东南西北四角4条指廊可以增加78个机位,这在目前,乃至未来规划中,都位于我国中部地区机场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