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可充抵两融保证金 券商称短期难实现

要闻地产中国网2015-07-06 09:28:35

   两融新规正在改变着两融业务生态。

  证监会下发《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后,上交所随后公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细则》中也对担保物进行了调整,不动产资产也被纳入可供追加的担保物范围。

  “当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时,会员应当通知客户在约定的期限内追加担保物,客户经会员认可后,可以提交除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外的其他证券、不动产、股权等资产。”《细则》中称。

  这一规定也意味着,投资者可在追保环节通过质押房产、汽车、场外股权等资产进行两融业务的续做。分析人士认为,该规定有望提高两融客户开展融资交易的延展性。

  此举一度也被市场视为监管层对更大规模融资盘被强平而可能引发的市场风险的缓释措施。

  担保品扩容短期或难实现

  “这使一些两融客户可以在缺乏现金的情况下利用其他资产来续作。”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研究员认为,“监管层这样安排很可能是为了防止两融出现大范围的平仓引发连环反应。”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调查了解,目前暂无券商有增加担保品种类的计划,其原因之一在于券商在对待场外证券和房产、汽车等固定资产的风险定价方式、资产处置机制上并不成熟。

  “券商把券变现的渠道是很快的,如果做留存还能给客户融券卖空,但房产、汽车、股权一类的资产,缺乏流动性,无法及时变现,处置起来也需要额外的成本。”一位接近北京地区某汇金系大型券商人士彭文(化名)表示,“而且真正拿这些资产做续保的客户肯定也是少部分,所以为这个业务单独开辟业务条线意义也不大。”

  此外,在市场快速下跌过程中,和对应的场内证券下跌速度相比,场外资产相对较慢的评估周期较慢,其在实际追保过程中亦存在执行难度。

  “现在这类资产是用于追保,但没有追保的期限可能不会等那么久,可能资产评估没做完,客户的仓位已经爆了,所以这个政策短期内还难以变成现实。”彭文坦言,“不过非融资融券标的股能够作为担保品还是有用的,因为这类资产成为担保品并实现变现几乎和两融股票一样。”

  两融规模有近1/2的增长潜力

  此次紧急落地的两融新规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实质利好投资者。

  “允许投资者与证券公司协商有利于信用良好客户灵活控制投资策略,避免受到时间限制;证券公司可对担保物处置有多种方式,会减少强制平仓可能导致的市场压力和客户损失;融券卖出资金价款用途多样有效降低客户成本。”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两融新规中的相关措施更灵活,对客户来说极端的情况下也不用被平仓,利好客户。对市场来说,资金更充足,杠杆更好用了。”国泰君安两融人士认为。

  不过,如果不强制平仓,风险该如何把握?“不可能一直不平仓,调整是相对的方式,这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一家上市券商高管向记者表示。

  有券商人士认为,可以通过增加其他担保物来防范此类风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新规中明确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与证券公司净资本规模匹配,要求其规模不得超过证券公司净资本的4倍。

  截至5月底,全行业净资本0.97万亿元。若按照4倍计算,两融规模上限为3.88万亿。根据Wind数据,截至7月1日,沪深两融余额2.04万亿元。这意味着以现有净资本计算,两融规模还有近一半的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