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原新区释放“西引力”一座新城正崛起

要闻郑州晚报2015-07-20 09:32:09

   中原区作为郑州市的西大门,正在崛起的一方投资热土,在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市委、市政府要把中原区打造成郑州市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的战略规划,对生态环境优越、投资环境宽松、工业基础雄厚、发展前景广阔的中原区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中原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勇于敢当,凭借这股东风,乘势而上,站在郑州东西均衡发展的高度,聚集重点、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加快了中原区经济社会建设的大跨越、大发展;目前,中原区正以日新月异的建设速度,成为世人瞩目的“西引力”。

  同时,中原区提出并紧紧围绕“一化四区”“四个中原”的奋斗目标,确保各项工作在全市争先创优。“一化”,就是全域城市化,这是工作主线;“四区”,即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社会服务机制的创新区、现代都市文化的创意区、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区,这是工作路经;“四个中原”,就是着力打造平安中原、美丽中原、幸福中原、和谐中原,这是要努力实现的工作目标。中原区委书记王万鹏就中原区发展强调,全区要以“一化四区”“四个中原”为引领,切实加快郑州市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建设步伐,切实承担起既要自身加快发展,又要实现郑州东西均衡发展的责任担当。郑州晚报记者 董占卿 通讯员 张黎

  中原新区

  一座正在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新城

  中原新区东至西四环,西至荥阳,北至高新区,南至二七区马寨镇,总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2013年2月,郑州市委、市政府为拓展都市区发展空间,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需要,组建13个组团新区,中原新区为郑州市中心城区西部组团之一。作为郑州市主城区向西发展的桥头堡,中原新区对于平衡郑州市东西均衡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中原新区的发展不仅承担着加快自身发展的重任,也肩负着推动郑州东西比翼齐飞、均衡发展的历史使命。

  中原新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出形象、十年建新区”总体目标,明确了“南部打造千亿级家居产业集群、中部发展现代服务业、北部打造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产城融合发展思路,确立了 “三个三” 的工作推进措施,即以全域城市化为主线,全力突出“三个先行(规划先行、改造先行和产业先行)”,强化“三个保障(土地保障、资金保障和组织保障)”,推进“三大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社区建设和产业项目建设)”。截至目前, 中原新区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90亿元,建成区面积5平方公里,辖区总人口近10万。

  “黄金”地理位置正成为新区崛起的“西引力”

  中原新区辖区有陇海铁路、郑西高速客运专线、310国道穿境而过,建设路、中原路、陇海路、航海路、铁魏路等主干道路横贯东西,绕城高速公路、西四环纵通南北。从中原新区出发,5分钟到达地铁一号线,10分钟达到郑西高铁站、郑焦高速、郑少洛高速、连霍高速,20分钟达到郑东高铁站、郑东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郑尧高速,30分钟到达郑州国际机场、郑民高速、京港澳高速、国家保税区,距市中心4公里,交通条件便利。中原新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郑州市对郑上新区的大规划大发展,中原新区作为郑上新区的中心地带,必将成为众商贾投资的黄金地段,成为中原区崛起的“西引力”和世人向往的宜居理想地。

  根据规划,区域内规划道路85条,约160公里(包括道路施工、绿化及配套管网建设),计划2018年全部建成通车;学校34所,医院1所,卫生医疗服务中心3所;生态水系水域面积约1340亩;综合公园1个、社区公园14个。规划绿地面积1.21万亩(含水域面积),绿化率将达25%。

  2015年,一中分校和桐树王片区1所小学、1所中学等3所学校将开工建设。须水河生态水系2015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目前,中原新区正在做慢行系统专项规划,打造“步行+自行车”为休闲运动主体的宜居新城。

  众多项目集中落地促成千亿级产业新区形成

  据了解,中原新区目前已有省、市重点项目10余个。已落地产业项目总投资400多亿元,2015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已落地产业项目2016年全部建成,预计年产值和年销售收入将达千亿元,预计年税收近50亿元。

  商业项目5个,计划完成投资75亿元,力争实现年交易额80亿元。家居CBD(一期)上半年家具mall、家具名店街、建材批发城开业,所有项目开工,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锦艺轻纺城项目5月份开业运营,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中部品牌中心项目4月份开业运营,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奔驰广场项目(二期)10月份开工建设,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大中原汽车物流港项目年底前完成汽车4S店建设达50%,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

  工业项目19个,计划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其中,两个新开工工业项目计划完成投资6.3亿元。瑞驰(皮草)项目3月份开工建设,计划完成投资3.5亿元。无纺布基地项目9月份开工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8亿元。恒天重工新纺机、泰阳纺织、光大印染、惠众实业和13家服装企业,力争实现工业销售收入30亿元。

  科技研发、创新创意项目3个,计划完成投资3.7亿元。中机六院项目3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前主体竣工,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中原时尚”创意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围绕纺织服装、家居等产业,突出时尚创意产业和品牌发展;围绕“一主业、两集群”,打造时尚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力争2015年下半年开工建设,计划完成投资0.5亿元,计划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国电建集团华中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科研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4亿元,下半年土地摘牌,今年计划完成投资0.5亿元。

  雄厚产业基础助推新区成为投资“热土”

  悠久的历史文脉,雄厚的产业基础,使中原新区成为众多商贾的投资“热土”。7月10日上午,由中原区组织的中原新区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新区与11家企业共签下360亿元大单。

  涉及产业项目有:慧聪网O2O中原产业带项目。通过整合慧聪网B类资源,合作建立郑州中原区互联网+专业市场的电商升级,把中原区纺织服装和家居市场打造成线下实体专业市场+线上交易市场的O2O电商新模式。香港金马凯旋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郑州印象”中原生活新天地项目。投资总额约90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约300亩,建设集休闲娱乐、企业总部、主题酒店、名人街、生态住宅、创意办公等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产业园。郑州中晟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中原慧谷·创投中心”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将集聚中原创新人才,搭建新型创业服务平台,提供完善的服务配套支撑,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最终将建设成为中原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其他项目有:投资总额约39亿元的绿 地集团-绿色智慧城市项目、“中原时尚”创新创意创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的河南安德产业园项目、投资总额约30亿元的河南维港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晟奥体游乐城项目、投资约40亿元的“康桥·溪悦城”项目、投资总额约60亿元的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等。

  中原区委书记王万鹏就中原区发展强调,全区要以“一化四区”“四个中原”为引领,切实加快郑州市中心城区西部核心区建设步伐,切实承担起既要自身加快发展、又要实现郑州东西均衡发展的责任担当。

  香港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说,经过不懈努力,6月27日,金马凯旋家居CBD一期项目开业迎宾,创下首日营收1.3亿元的骄人业绩。而骄人业绩更加证明了他们选择中原新区的正确性,中原新区拥有超强的发展后劲。“我们集团正计划把已准备了3年要上市的总部从武汉迁到中原区。”同时,再在中原新区投资近100亿元,建设“郑州印象”中原生活新天地项目。

  香港锦艺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东在招商推介会上说,中原区有着工业基础雄厚、生态条件优越、发展前景广阔的得天独厚优势。锦艺集团作为中原区千亿级产业集聚区的主要发起者,将一如既往坚持不断创新的产品理念和非凡气魄,认真谋划,从长计议,立足中原,打造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将集聚区打造成为以纺织服装业总部基地为核心的产业中心;以产业聚集为驱动力的新城中心,为中原新区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都市核心区正拔地而起

  常西湖新区位于西三环以西、西四环以东,北至化工路以南与高新区接壤,南到常庄水库与二七区为邻,规划面积约39平方公里,规划人口约30万。常西湖新区指挥部于2012年2月中旬组建,2012年10月常西湖新区管委会成立。近年来,管委会在中原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建新城”的发展战略,强投资、大建设、快改造,强力推进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建设步伐。

  常西湖新区作为中原区三大战场之一,承担着要把新区建设成郑州西区现代公共服务中心、高端商务中心、生态宜居中心、休闲旅游度假中心、新型文化展示中心、创意产业孵化中心、优质品牌教育中心及现代传媒集聚中心等重任;最终形成集公共服务、商务、研发、居住、教育、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省会领先的核心都市区域。

  传统文化碰撞国际思路实现“中”字建设布局

  为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优化中心城区功能,带动郑州西部区域振兴,2012年6月,市委、市政府通过国际方案征集编制了《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城市设计》。在此思路指导下,又编制了《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地下交通系统及地下空间利用专题规划》《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水系专题规划》,简称“一设计三规划”。

  根据《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城市设计》,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规划范围为北至郑上路,东至洛达路,南至陇海路,西至常州路,面积约23.5平方公里;依托南水北调水系、西流湖等构建“两纵两横、五湖两库”的水系格局,依托植物园等生态资源,打造独具中原文化特色、生态型、智能化的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方案采用中轴对称形式,体现“中”的概念,本着大气、庄重原则突出南北向轴线,形成纵贯南北的文化生态轴。整体设计理念为“九曲黄河、九州之中”。“这是一次传统文化与国际思路的碰撞。”常西湖新区相关人士说。

  南水北调“巨龙”带动“南北两核区”振翅高飞

  南水北调总干渠将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一分为二。干渠以北为北核心区,占地约3.2平方公里,包括市民公共服务区和九州坊。市民公共服务区属于内城部分,功能自南向北分别为市民广场、市民中心、会议中心和市民公园。九州坊位于市民公共服务区东西两侧,属于外城部分,规划性质为商务、商业、居住功能复合,主要是从功能和景观上为核心区配套服务。

  干渠以南为南核心区,包括郑州中央文化区及文化创新园区,面积约2.82平方公里。其中,中央文化区占地约1.64平方公里,规划“四个中心”自西向东分别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和现代传媒中心。中央文化区内规划东西约2公里长的带状公共绿地“汇文绿谷”,南北宽60米,汇文绿谷地下规划交通环廊及步行街,将“四个中心”区域地上地下功能空间串联为整体。中央文化区以南的文化创新园区是中央文化区配套服务区。

  常西湖新区相关人士称,南水北调犹如一条活力四射的“巨龙”,而被“巨龙”分开的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犹如巨龙的两只翅膀,在巨龙的带动下,南北两核心区正在振翅高飞。

  常西湖新区

  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呈现立体“地下城”

  《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核心区地下交通系统及地下空间利用专题规划》,对该区域地下交通环廊与综合管廊、地下空间利用和整体竖向安排进行全盘考虑、综合规划,使核心区形成完整的地下系统,产生规模效益,并形成舒适安全的地面步行环境。

  按照规划,核心区地下空间规划以公共停车场、单位停车场以及商业设施为主,同时设置地下交通环廊贯穿各停车场,形成一个完整的地下系统。

  核心区“地下城”规划为3层,配备2.6万个停车位。地下一层以商业设施、地下公共停车、单位配建停车为主,总建筑规模45万平方米;地下二层以公共停车、单位配建停车、交通环廊和城市道路下穿隧道为主,并预留停车场相连通道;地下三层以单位配建停车为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

  众多项目迅速立项推动新区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整个常西湖新区共完成18个项目的立项工作。其中涉及道路、水系、公园绿地、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立项有10个,分别为郑上路以北区域的18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原路以北郑上路以南区域的核心区9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文祥路等13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核心区地下交通系统、北片区新增隧道及环廊工程项目、中原路以南区域的29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共文化区内的3个生态水系工程、市民公园和市民广场公园建设项目、郑州外国语小学建设项目、郑州市常西湖外国语学校建设项目,基本涵盖了常西湖新区所有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安置房建设的立项有7个;涉及重点项目建设的立项有1个,即郑州广播电视中心项目(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

  通过以BT模式与中建七局、郑发投签订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道路、地下交通系统及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协议。中原路以北9条道路、2条隧道、地下环廊等基础设施工程全部动工。其中,健民西路底基层完成;健民东路、站前大道正在进行污水管道安装和回填工作;洛水路核心区、洛水东路雨水涵均已完成,正在回填;雪松路、兴国东路、晨星西路正在进行雨水管道安装和回填工作等。

  同时,常西湖新区目前正在重点推进现代传媒中心、文化艺术中心、文博展示中心、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四个中心”及商业服务项目,核心区10个商业地块出让,推进商务楼建设,市级创新创意创业综合体、市行政审批中心等市民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