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产稳步前进 下半年郑州房价仍稳中有升

要闻大河网2015-07-20 09:48:52

   李克强总理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那么,具体到河南,今年的经济走势是个啥样?

  昨天,河南省社科院召开“2015年上半年河南经济运行分析和全年走势展望研讨会”,给出预判:上半年河南经济增长7.9%,全年经济增速可达8%,或稍高一点。

  预计下半年,郑州地区房价将稳中有升,而其他地市的房价下行趋势明显。

  经济增速

  A.判断:

  上半年经济增速

  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1~5月,全省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出现回落,增速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表现出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型的新常态特征。但同时,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上半年全省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消费实现波动回稳,综合来看,上半年内需增势平缓,增长相对乏力。

  但是同时,全省外贸实现逆势高速增长,在全国对外贸易整体低迷的形势下,成为一个突出亮点。1~5月,全国外贸进出口为负增长,增速下降7.8%,而同期河南省进出口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7%,总体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另一方面,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了24.9个百分点。一些新增长点正在快速成长,前4个月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6.2%,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增长52.6%。

  综合分析预判:

  上半年河南经济预计实现7.9%的增长,这和去年上半年8.8%的增速相比,确实有所下降。

  B.迹象:

  经济先行指标呈现向好态势

  省社科院分析认为,稳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并带来一系列积极变化,经济先行指标呈现向好态势。

  物价总体稳定。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河南CPI同比上涨1.1%,是今年上半年以来的最低值。

  而进入2015年以来,全省CPI一直处于“1时代”。就业方面,省社科院分享的情况显示,今年4月份,全省超过90%的农民工实现了在省内就业。

  C.展望:

  全年GDP增速可能达8%

  省社科院称,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河南在去年完成29项重点改革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又明确了37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这些改革举措对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具有积极作用。

  就全年来看,经济运行将初步企稳并可能有所回升,三、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略高于二季度,但如果出现意外冲击,经济仍有可能重现下行态势。

  综上所述:

  省社科院预计河南全年GDP增速可达到8%或略高一点,这和年初省长谢伏瞻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生产总值增长8%”的预期基本吻合。

  而2014年,河南全年的经济增速为8.9%。也就是说,即便省社科院预测8%能够实现,经济增速下行也会是很明显的。

  房地产行业

  A.住宅比办公楼卖得好

  今年上半年,我省商品房销售面积2082.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4%,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 36.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6.0%。商品房销售额966.22亿元,总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9.0%,办公楼销售额下 降39.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2.6%。

  B.全省房地产

  出现企稳迹象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商品房销量虽然同比出现下降,但与全国大幅负增长的情况不同,河南省商品房销售额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负增长,近期在货币政策放松的影响下,还出现了企稳的迹象。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省社科院的专家分析,主要有以下3个原因:

  首先,河南省房地产市场投机的成分不大,从供给面看,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比全国低两个百分点。

  其次,河南省城镇化水平比全国低近10个百分点,由此带来的住房需求相对仍然比较旺盛。

  最重要的一点是郑东新区的发展势头良好,并没有像全国其他城市的新城区开发形成所谓的空城。

  C.下半年郑州房价

  将稳中有升

  那么,郑州的房价下半年是涨是跌呢?省社科院有专家称,房价涨不涨,从三个指标就能看出来:一是看城市的人口是净流入还是净流出。净流入多,就说明该城市刚需强劲,房价即便现在没有大涨,以后也会涨。郑州作为省会城市,每年从县市拥入那么多人,你说郑州的房价会不会涨?

  二看货币宽松程度。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国家已经多次降息降准,预计下半年还有。

  第三,限购放开了,限贷放开应该也不远了吧?而且,二套房首付的比例也有望下调。

  所以,下半年,预计河南省房地产会延续上半年走势,郑州地区将稳中有升,而其他地市下行趋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