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适房补贴办法落地 6个步骤领补贴

要闻中原网2015-07-21 09:32:01

  5月底,郑州市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房地产新政,提出经适房家庭转买商品房,符合条件的,90平方米以内每平方米补贴 800元。昨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发布消息,操作细则正式出台,市民申请时限截至2015年12月31日;购房合同签订补贴时限至2016年6月 30日。受理地点为建设路与百花路交叉口房地产大厦一楼(地铁一号线碧沙岗站C出口)郑州市住房保障办事服务大厅,咨询电话67883316。

  经济适用住房

  货币补贴对象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适房货币补贴对象为,依据《郑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189号令)取得《郑州市经济适用住房购房资格证》,放弃购买经适房转购普通商品住房的家庭。

  经济适用住房

  货币补贴的标准

  补贴标准为购买普通商住房90平方米以内部分,每平方米补贴800元,以单套90平方米为最高补贴标准。对于不足90平方米的,按实际购买面 积补贴。对于已享受过优惠性政策住房(房改房、安居工程、经济适用住房等)的扣除已享受政策性住房面积。举例来说,符合条件的家庭,购买商品住房的面积为 90平方米,则可获得房款补贴7.2万元。

  购房补贴时限

  补贴时限为,申请时限截至2015年12月31日;购房合同签订补贴时限截至2016年6月30日。

  骗取经适房补贴

  将被处罚

  对弄虚作假、隐瞒家庭收入、住房情况和其他情况,骗取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的家庭,按《郑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

  解读

  有利于进一步去库存

  符合条件的家庭转购商品房,对当前的郑州房地产市场有多大影响呢?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区具备经适房购买条件的家庭还有2万多户,即便是全部转购市区商住 房,每户均按90平方米上限计算,消化的商住房面积也只在200万平方米左右,大约相当于市区两到三个月的总销量,而截至5月底,市区商住房库存量达 680多万平方米,去库存仍是重要任务。退一步说,不可能有这么高的转化量。另一方面,每平方米800元的购房补助,对当前高企的房价来说,作用甚微。一 位业内人士分析,以郑州市房管局公布的5月份市区各区域房价来说,最低为经开区,商住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7367元,90平方米的房子,房款需要66万 多元,7.2万元的购房补贴影响并不大。为此,业内人士认为该政策能解决一部分人的购房需求,利于去库存,但该群体收入总体上不高,在如今的高房价面前真 正有多少人选择不可高估,其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