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跳单”风险不小 投资者绕开中介买房被骗

要闻广州日报2015-07-21 10:33:06

   广州二手市场交投火爆,买卖双方与中介机构的关系复杂,潜藏的问题也渐渐露出水面。

  案例:绕开中介买房被骗

  孙先生最近在天河一个小区看楼,但并不是通过中介介绍的,而是通过小区的保安人员咨询放盘情况,然后看楼、与业主接洽。这种方式是他投资房地产多年来惯用的方法,原因是通过中介买卖需要缴纳中介费,而给小区保安的只要一些“好处费”,后者比前者高很多,另外保安比中介更清楚小区的业主放盘情况。

  黄先生曾通过中介在海珠区找房,一段时间后看中了一套位于新港西板块的房子,不过精打细算的黄先生一心想省下中介费,于是看房后选择“跳单”,自行找业主成交。在与业主谈妥价格签下购房协议后,他出于信任给了近五成的首付,金额过百万元。然而,很快他就发现业主所卖的房产竟然是被查封的资产,想索回资金,业主却不愿意退回首付,他无奈之下只好选择打官司,追讨损失。

  近日,还有媒体报道,买家通过某中介公司看中位于天河区的某套物业,与业主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支付定金30000元,并与该中介公司签订《中介服务合同》,约定中介服务费为50000元。后买家取消成交,赔偿定金30000元给业主后,却被中介告知需支付中介费。在报道中,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表示,中介公司已促成买卖双方签订合同,因此有权依照《中介服务合同》的约定向买家收取中介服务费。

  现象:买卖双方因楼市交易翻脸

  “买卖双方跟中介的关系很复杂,对后者又爱又恨。买家既希望他们能为自己好好服务,找到笋盘、谈好价格,又怀疑他们在期间‘抽水’,或者有其他小动作。”孙先生坦言,这是自己每次交易都绕开中介的原因,但他一般在找到适合的物业后,会找到熟悉的中介人员帮自己办理过户事宜,花费大概只需要几千元,比给中介费“划算”多了。

  然而,也有一些没有经验的买家选择“跳单”与业主进行私下交易,结果因此蒙受损失,“钱房两空”。

  搜房网二手电商大区总监江奇霖认为,房产买卖涉及的金额巨大,买卖双方私下交易风险很大。除了“跳单”之外,他还遇到另外一种情况,买卖双方是朋友,私下进行交易后由于金钱闹翻,最终只好找到中介做中间人调解。比如,一业主由于欠下买家200万元,只好变卖一套位于珠江帝景苑的资产抵债,业主收到首付款后利用款项周转生意,其后发现市场价400多万元的房产以300万元变卖吃了大亏,于是希望撕毁合约。不过经过调解后,房产最终以405万元的合理价格转售。

  建议:买家应了解相关法律法规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交易流程涉及的环节很多,很多买家和卖家都不是专业人士,往往无法预估风险:“第一个风险是房产的税费计算不清晰,可能会使买家在交易后期才惊觉超出预算,第二个风险是一些买家可能轻信业主,在交易过程前期就给了超过合理上限的定金或是首付给业主,一旦交易流程中发生意外如资料不齐全无法过户、业主房产有问题,买家也可能无法索回前期投入的资金,第三个是交楼时产生的风险,例如原租客不搬走,或是房产被查封,买家没有专业知识,可能都无法处理这些突发性状况。”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交易最好找专业人士进行跟踪和把控,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买卖双方遇到的风险。

  不过,对于中介行或具体中介人士有疑问的买家,最好要从多个渠道打听清楚情况,了解存在的风险,并且清楚了解二手房地产买卖和二手房地产中介的相关法律法规,避免被某些不规范的中介行或个人所欺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