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七大工地扬尘污染治理不到位 被市民“盯上”

要闻郑州晚报2015-08-07 10:14:33

  西四环铁炉村

  防尘网上堆垃圾,20米外就臭味刺鼻

  市民投诉:西四环路边工地上,有人在已覆盖防尘网的土地上倾倒大量生活垃圾。

  记者核实:昨日上午9点多,在西四环铁炉村西北角,有人在黑色防尘网上倾倒大量的生活垃圾。这个垃圾堆有一个篮球场大小,瓜皮和其他垃圾都已发馊,周围都 是黑色污水。走在西四环路上便可闻到刺鼻的气味。在这堆生活垃圾的北边,又是一堆同样规模的垃圾堆,20米外就能闻到臭味。

  据铁炉村负责扬尘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生活垃圾是这几天有人趁晚上偷偷倒的。“之前没有盖防尘网时,他们倒,现在盖了防尘网,他们竟又倒,我们正在找寻倒垃圾的肇事者,追究他们的责任。”

  鸿禧阳光佳苑工地

  积水坑垫几块砖充当临时通道

  前日下午6点,郑州晚报记者来到福彩路鑫苑路口鸿禧阳光佳苑工地现场。大雨过后,门前土路都是积水和淤泥,未见扬尘。

  该工地覆盖有防尘网,但门口地面道路未硬化,仅有几块砖垫在积水坑里,充当临时通道。门口也未见车辆冲洗设施。此外,工地出入口一侧路面散落大量垃圾,未见设置垃圾堆放池。

  金成时代广场

  拆迁垃圾和门前黄土未覆盖防尘网

  昨日,记者前往中州大道红专路口西南角金成时代广场发现,施工区门前部分沙土堆未覆盖防尘网。

  在工地西北角处,小山一般的碎石瓦砾等建筑垃圾并未覆盖防尘网。

  正值中午,艳阳高照下没有看到施工方安排工作人员在工地内洒水降温降尘。

  南三环红星国际广场

  建筑钢筋木板堆在道路上

  市民投诉:大学路南三环口西南角的红星国际广场建设工地,一到起风天,灰尘很大。

  记者核实:“这两天还好一些,前些天风大,扬尘四处飘。”附近市民忍不住说。记者围绕工地一周发现,在红星国际广场在建项目南侧的道路上,堆放了众多的钢筋及木板,上面没有任何覆盖。

  进入工地内发现,大部分的沙石等建筑材料,都用防尘网进行了覆盖,地面也进行了硬化,项目四周建设了围挡。但是也有一些沙石裸露在外,许多钢筋也是裸露着。

  卫生路岗杜街口停车场

  都三四年了还是一片黄土地

  市民投诉:卫生路岗杜街口的西南侧,有一处停车场,里面有大片黄土,车辆经过时总是尘土飞扬。

  记者核实:停车场地面基本是黄土地,没有进行硬化。停车场内不少区域并未覆盖,特别是靠近马路的位置,大片黄土裸露出来。

  收费管理员潘先生说,这个停车场已经存在三四年之久,一直未能硬化是因为旁边名为“香港城”的待建项目迟迟未能开工。“大概一个月前,有人在黄土地面上进行覆盖,但没有遮盖完全。”

  在附近路段保洁的环卫工老魏说:“一阵大风,整个停车场就会尘土飞扬。”

  家住优胜小区的李先生说:“有时我经过卫生路,有车辆从这个停车场出来快速驶离,车后面都会荡起很多尘土,迷眼睛!”

  姚庄老年安置区

  车停工地外,早上起来一层灰

  市民投诉:姚庄拆迁工地和姚庄老年安置区防尘措施落实不到位,晴天扬尘肆意,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

  记者核实:昨日来到工地现场,发现姚庄拆迁作业基本完成,但建筑垃圾还未完全覆盖,仍有不少地方渣土裸露在外,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

  旁边的姚庄老年安置区正在紧张施工,路面没有硬化,泥泞不堪,渣土和建筑垃圾裸露在外。记者同样未发现有洒水车和冲洗设备。附近的王先生说,晚上车停在外面,一夜过后,就会有一层灰。

  富民路

  晴天是土,雨天是泥,刮风扬尘,积水成河

  5日上午10点,记者赶到富民路口,距离白求恩医学专修学院向南几米远的路面上出现一片满是黄水的大坑,看不出深浅。从这里通过的车辆很多,两侧溅起高高的水花,水面上更是“波涛翻滚”。

  一位骑电动车经过的王先生说,自己是附近村民,经常从这里经过,“富民路晴天是土,雨天是泥,刮风扬尘,积水成河”。

  记者致电市城管局热线,接线员说富民路不是市政管理道路,中原区市政局也称不是区管道路。随后,记者再拨通市交运委办公电话,据接线人员介绍,他们只负责四环以外的道路,“富民路在四环以内,应该由市政部门维护”。

  “富民路,名字起得多好,到底该归谁管,怎么就不能让老百姓省点心?”王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