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房企7月份销售655亿元 环比降25%

要闻经济参考报2015-08-10 10:27:08

  截至8月9日,记者从中原地产研究部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万科等18家房企已经公布7月销售业绩,合计销售金额为655.24亿元,环比下降25%。

  不过,从上述18家房企2015年1月份-7月份的整体销售业绩来看,合计销售额超过4001亿元,同比涨幅接近12%。此外,与2014年同期多数房企销售业绩同比下降相比,今年前7个月,上述18家上市房企中,有15家销售业绩同比上涨,占比高达83%以上。

  “7月成交量虽有下滑,但依然是今年单月成交量的第二高点。”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从2015年前7个月成交量来看,市场仍处在上升通道,其中一线城市涨幅最为明显。不过,张大伟表示,7月份,深圳等前期暴涨的城市市场出现放缓现象,即使在二手住宅市场,一线城市房价虽都环比上涨,但涨幅已经收窄。

  万科前7月销售1338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目前公布前7个月销售业绩的上市房企中,只有万科销售额超过千亿元,也只有万科单月销售额超过200亿元。据万科公告显示,2015年7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81.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38.5亿元。2015年1月份-7月份,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084.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338.1亿元。

  此外,在上述房企中,今年前7个月销售业绩同比上涨幅度超过150%的房企分别为深圳控股和花样年。“深圳房价暴涨让深耕深圳的房企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有业内人士称,但现在由于信贷限制等因素,7月份深圳房价上涨幅度已经放缓。

  “各地新房成交量整体由高位回落,结束了3余份以来持续走高的势头。”张大伟向记者表示,上市房企为了冲刺半年业绩,将销售节奏重点控制在6月份,这对7月份成交量造成一定影响。不过,中产阶级受股市动荡影响而延缓了进场时间,以及部分前期成交量过热的城市在7月份出现收紧信贷政策,对市场成交也都造成了一定影响。

  40城新房成交面积环比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原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40个典型城市新建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5%,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及三、四线城市降幅分别为3%、7%、1%。从各线城市集体成交下滑可以看出,既有市场进入传统淡季的因素,也有前期市场冲高带来的阶段性回调。

  不过,各地市场差异较为明显。例如,福州、海口、北京等地楼市表现较好,7月份成交量环比增幅超过三成,而温州、三亚、中山等地成交不太理想,环比降幅超过三成。

  而从2015年前7个月的成交数据看,市场成交明显上涨,其中,一线城市累计签约26万套,与2014年同期相比,上涨了49.66%;二线城市也上涨了20.15%,但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量则基本平稳,但整体市场恢复的趋势较为明显。

  “整体市场预期是向好的,但部分项目受股市下跌影响,此前已经有决定买房的客户,由于钱在股市里无法解套,而无奈放弃了签约。”有开发商销售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二手住宅市场依然成交活跃,7月份成交量维持高位。中原地产监测的21个城市数据显示,7月份二手住宅的周均成交面积较6月周均值微升2%。其中,一线城市房价均呈现环比上涨现象,但涨幅已经收窄。张大伟预计,经历此轮价格持续攀升之后,预计8月份房价涨幅将收窄,主要城市的二手住宅成交节奏也将逐步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