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147项工地扬尘治理达标率96.3% 其余上黑名单

要闻大河报2015-08-12 08:53:25

  全市2147项建筑工地,目前扬尘治理效果如何?记者昨日从郑州市扬尘办了解到,最新一期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达标情况公布,其中市内九区中金水区、管城区并列排名第一。下一步郑州市将对不达标的建筑工地采取黑名单制度,并将相关企业和负责人记入企业诚信体系。

  [通报]扬尘治理最新排名金水、管城并列第一

  郑州市扬尘治理有最新进展,昨日记者从郑州市建委了解到,目前全市的各类建筑工地已达2147项,其中1181项房建工程,435项市政工程,209项拆迁工地,还有322项待建工地。截至8月4日,对照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六个100%整治标准”,全市尚有145项建筑工地整治未达标其中两个是是京广快速路南延工程(管城区)和郑州佳成泵业有限公司(上街区)。

  截至目前,全市2147项建筑工地,综合达标率为96.3%,其中房建工程达标率为96.5%,市政工程达标率为97.5%,拆迁(待建)工地达标率为94.7%。根据最新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达标情况,各区(管委会)排名如图。

  [措施]工地不达标除了扣款,还列入黑名单

  据介绍,荥阳市已经对建筑工地立案78起,行政处罚156万元;对商砼站立案2起行政处罚4万元;经开区目前对辖区内相关责任单位实施财政扣款17家170万元,对“涉尘”企业立案6起,行政处罚12万元。登封市利用考核百分制对建筑工地进行打分排名,授红、黑旗,对连续排名倒数工地进行加重处罚。

  针对未达标工地,郑州市仍将严管重罚、督促达标。一方面对相关责任单位实施财政扣款,对相关责任人上报市委市政府、市大气办、市纪委实施行政问责,同时还将对存在扬尘污染违法问题的建筑工地,将相关企业和负责人列入黑名单,并记入企业诚信体系。

  对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建筑工地,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将移送公安机关采取拘留措施。

  综合整治达标情况,各区(管委会)排名从高到低分别是:

  金水区和管城区(98.1%)

  郑东新区(97.9%)

  二七区(97.7%)

  航空港区(96.4%)

  经开区(95.9%)

  中原区(95.8%

  高新区(94.0%)

  惠济区(93.3%)

  县(市、区)排名从高到低:

  新郑市(97.1%)荥阳市(95.9%)新密市(95.8%)中牟县(95.5%)上街区(93.2%)登封市(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