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下半年走势如何?看空看多各执一词

要闻深圳商报2015-08-17 09:36:09

  国际旅游岛,海天一色地,8月12日至13日,2015博鳌房地产论坛在海南上演。论坛邀请了中国房地产行业及上下游全产业链的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协会人士、行业精英等数百人,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进行全方位的主题演讲、对话交流与专题访问,共同研判与评述“转变时期的中国房地产”,一厥一辞间,把脉楼市律动,问道经济走势。论坛现场,樊纲、任志强、连平、陈淮、陈启宗、刘晓光、潘军、刘爱明、梁上燕等业界大佬也不吝言辞,大话地产,诸多观点耐人寻味。

  地产精英论剑房地产“新玩法”

  在“地产精英 博鳌论剑”环节 ,面对“边缘与创新 房地产的新角色”的话题,众房地产精英基本达成共识:房地产行业已开始进入下半场,企业更多需要尽快适应新的玩法。

  作为首位发言嘉宾,莱茵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继胜指出,过去10多年来,开发商最大的杠杆达1:10,这背后主要由于全国的地价每年高达30%-40%的涨幅增长。

  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则展示了服务业的发展潜力。他表示,房地产的本质是服务行业,花样年如果做房地产,香港给的PE只有4-6倍;但做服务业的话,获得的PE则至少是10-20倍。

  “行业最终的盈利点是跟随着用户的需求来变的,我相信这个可能是未来中国社会发展的趋势,也是我们这个行业转型的一个趋势。”

  从事房地产一线业务的海亮地产控股集团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周迪永,也在现场表示公司在开发过程中面临的压力,其中包括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尤其是商业的库存大,一二线城市土地价格增幅超过住宅价格,以及开发商之间竞争模式雷同等。

  “对市场的判断既取决于对现状的判断,也取决于对未来的判断,但对未来的判断通常是比较难的。”

  中国房地产策划师联谊会执行主席、贵州森垚集团联席董事长梁上燕从文化旅游的角度出发,直指在“衣食住行”中,企业只解决了衣、食、住,但“行”仍没有解决。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不能做千城一面旅游产品,真真切切把服务做起来,相信房地产蛋糕还是很大的。

  除此以外,如何在用互联网思维去审视房地产业是新时期的一大议题。中城新产业控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明认为,互联网已经颠覆了房地产原有的体系,无论是住宅地产、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等,都应该按照互联网思维回归服务的本质,如果重心放在地产就永远没有希望。

  嘉宾激辩地产“看空看多”

  博鳌铿锵行一直是博鳌房地产论坛的招牌节目,面对“转变”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冲击,今年博鳌铿锵行的主题定为“房地产:看多还是看空”,看点是房企们在行业下一个转折点的选择。

  论战开始,香港恒隆集团、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首先表示对房地产不看多也不看空。

  陈启宗给出的解释是,“不看空”是因为人都需要住房,可能短时间库存比较多,需要时间消化而已,早晚会回归平稳,而“不看多”则意味着房地产要恢复到以往20年那么火爆的年代恐怕不大可能。

  陈启宗话音刚落,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立马接招:“我们得倒过来看。”在任志强看来,“倒过来”就是看看政府在干啥,看看政府是如何在市场化情况下逐渐退出房地产,“我至少搞懂了,政策还不许买第三套,而且买第二套还有巨大限制。”

  “连平说银行增加了对房地产的贷款支持,这个观点我也不赞同。”任志强指出,从数字上来看,现在的贷款是增加了,但是大多数都在二手房上,一手房的贷款没有增加,和开发商增加投资没关系,二手房转换来转换去,并不增加GDP。

  面对着任志强的发问,连平表示:“从银行信贷对房地产支持来看,任志强提出的按揭贷款中间二手房占的比例高一点,这个是真实的。”但连平另指出的一点是,这或许也与供求有一定的关系。

  对于“看多还是看空”,连平觉得长期是谨慎看多,至少在未来5-10年是这样,其中的影响因素包括城镇化成长空间、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政策的适时退出。

  刘晓光则与连平持相同的观点,他认为,10年前与任志强、冯仑对中国房地产总的态势和未来的需求实际上很清晰,“这是老百姓传宗接代的最好私有产品”。另从需求角度看,现在房地产已经软着陆,真实需求在这里摆着。

  不被看好的房地产税

  除“看多看空 ”外,“房地产税”则是大佬们在铿锵行上的另一个激辩点。对此,任志强以美国房产税举例,“美国有房地产税,但房价还是往上涨,现在价格涨得比2008年还高”。

  “中国的房地产税一开始是以物业税出现的,在2001年列入计划,那时候的物业税的概念和现在的房地产税不是一回事。中国要想突破一个世界性的从零到一的过程,在公有制土地上征收房地产税的立法,我觉得有点难。”

  连平则认为,房地产税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关键是如何找到合理的路径来解决这个问题。至于房地产税的作用,连平表示其对于抑制投机、改善结构,如果说合理的方案的话,应该能够起到一个这样的作用,或者说一定程度上起到这样的作用。

  除了博鳌论剑和铿锵行之外,博鳌房地产论坛还将就互联网+、文化旅游、产业地产、金融基金、商业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主讲嘉宾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表及交流他们自己喜欢和关注的话题。

  据了解,博鳌房地产论坛创办于2001年8月,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4届,这是中国房地产最具权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房地产全行业论坛,是中国地产智库先锋对撞的顶级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