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共停车位缺口20.5万 差异化停车费有变

要闻东方今报2015-08-17 09:12:29

  郑州市新停车场建设方案近日公布。不少市民看了方案后,冒出许多疑问,比如,方案中说,将对市区停车区域进行重新调整划分,制定不同类别和不同区域公共停车场的收费标准。郑州中心城区现在实行的差别化收费差价高达十多元,这调整是为了什么?会有多大的变化?鼓励单位、社区开放内部停车位,停车费该咋收?8月14日,郑州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新闻通气例会上,主管停车场建设的新主力——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做了解答。

  差异化停车费又将变成啥?

  8月13日,郑州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成为下一步郑州市停车场建设的蓝图。

  在8月14日的通气会上,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李平介绍,根据郑州市委、市政府的意见,郑州市城管局将成为未来郑州市公共停车场建设的牵头单位。

  根据《意见》,郑州市计划对市区停车区域重新调整划分,制定不同类别和不同区域公共停车场的收费标准。

  大家都知道,这种停车差异化收费的形式2011年底首次在郑州市区实施,郑州市区划分为一、二、三类区域,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实行机动车存放服务差别化收费。不同区域路边停车费一天最多差19元。

  差异化收费利用价格杠杆调整了进入市中心拥堵路段的汽车数量,几年来已经逐渐为郑州市民所习惯。

  那么,这次《意见》重提差异化收费,调整停车区域,用意何在?会有多大变化?

  李平解释,近几年郑州老城区改造步伐加快,随着改造,过去一些不是繁华地段的地方,已经或可能成为拥堵的地段,一些过去是拥堵地段的地方也许情况有所缓解,所以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调整划分市区停车区域,重新制定收费标准。

  他表示,重新调整停车区域仍是按照原来差异化收费区域划分原则,即“中心区域高于非中心区域、路内高于路外、非居住区高于居住区、白天高于夜间、地上高于地下、长时间高于短时间”,只是在原来划分区域基础上的微调,而不是大改。

  据悉,目前,郑州市物价局正在牵头制订新的停车差异化收费具体方案。

  开放单位、社区内部停车场 停车费咋收?

  《意见》还提到,提倡机关单位和社区内部停车场对外错时开放。要想让人家把自家的停车位拿出给社会车辆用,有啥激励措施?

  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单位和社区可以收取停车费作为开放泊位维护和人员管理的资金。

  那么单位和社区该按啥标准收费?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的设想是,机关单位泊位会按物价局核定的价格收费,社区停车位可以自行设定收费标准。

  郑州到底有多少停车位缺口?

  郑州中心城区到底缺多少公共停车位?这些年似乎没人能说得清。

  按照相关城市规划要求计算,郑州市中心城区应该有169.4万停车位,除去现有的50多万个和开发项目配建的98.9万个,大约还需要建设公共泊位20.5万个。

  但是,郑州每天都有新增的汽车,停车位缺口一直都是个动态的数据难以确定。

  那么,公共泊位缺口是咋算出来的?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近期在郑州市划定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先行区内实行了一个“笨办法”来测算公共泊位的缺口。

  他们在夜间去数城市道路上停车的数量,一周之内,连数三次,根据平均值测算出目前在先行区内,还有6.98万个公共泊位缺口。

  这先行区指的是铁路编组站以东、金水河以北、北三环以南、中州大道以西区域,面积约40平方公里的区域。

  根据《意见》,这片区域在2015年9月底前要基本建成6.98万个公共泊位,各区、管委会也要选定各自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先行区,并于2015年年底前做到“一车一泊位”。由此可见,郑州停车场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